@年轻干部 谨防“躺平”之风侵蚀进取之心

躺平式干部”是指一些干部在面对工作上的压力与挫折时,选择自我放弃,“破罐子破摔”,不敢较真碰硬、不愿担当尽责,丧失斗志、消极沉沦,逐渐将自己裹进“不作为、不担当”的“茧房”里。若年轻干部都开始“躺平”,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昏官、懒官、庸官,又如何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谨防“躺平”之风侵蚀年轻干部进取之心,必要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勤学苦练,砥砺担当作为

坚定理想信念,思想上抵制“躺平”。“躺平”现象的根源是思想上的懈怠和对自我的解脱,解决这个顽疾就要从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一要提高自我认识。年轻干部要认识到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成才必要经历风雨,要警惕起来,克服“摸摸鱼”“划划水”的想法,杜绝“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以积极进取的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感,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意志,做好工作中的每件大事小事。二要筑牢思想根基。干部要自觉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固牢思想之元,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三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克服“小进则满、明哲保身、顺其自然、求稳怕变”的“躺平”思想,满怀干事创业的热情、坚定事争一流的信心、提起敢于斗争的拼劲,让理想信念重新“燃起来”,自觉从思想深处抵制“躺平”。

坚持勤学苦练,本领上打败“躺平”。勤学苦练,聚焦的是一股韧劲,是干部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是打败“躺平”的尖锐利器。一要端正态度。年轻干部要把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汇在行为中。二要加强学习。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三要提高本领。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缺什么补什么,学精、学深、学透、学活,弥补自身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用本领打败“躺平”。

砥砺担当作为,行动上拒绝“躺平”。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躺平”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一要勇于担当。年轻干部要自我加压,主动领任务、揽责任,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工作中去,不推诿、不躲避、不懈怠,做到“眼中有活、手上干事”,“不待扬鞭自奋蹄”。二要敢于担当。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敢“啃硬骨头”、“挑重担子”、“接烫山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开拓,勇挑重担。三要善于担当。多做事善做事,把对的事做好,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干部就要事不避责、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创新方式方法,展现新形象新作为,拒绝“躺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潘村镇胡玉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7658.html

(1)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