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酿酒古法”悟“选拔之道”

湖南省耒阳市委组织部 史志伟

从垄上田间到觥筹交错中,一粒粮食至一滴美酒的“蜕变”之旅,是古法酿酒工艺的“鬼斧神工”。古法酿酒程序较为复杂,每个细节都需细致入微、一丝不苟,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匠人匠心,方得酒香酒韵。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组织部门的干部选任工作也应如古法酿酒这般,把准每一道工序的“脉动”才能获得一杯杯极品佳酿。

以“忠诚”为料,甄选“清澈纯粹、信念坚定”的“守望者”。古法中记载:“水为酒之血,粮为酒之肉”。甘甜的泉水,无杂质、高淀粉和多糖的粮食选用往往奠定了酒的基础品质。对于干部的选用来说,对党绝对忠诚是考察的最基本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这是对年轻干部厚重的嘱托和期望,也是鲜明的指向和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保持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始终做到对党忠诚。组织部门要深入调研,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深入考察,提拔重用那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对那些政治上不忠诚的实行“一票否决”,凡有“硬伤”的一律亮红牌,坚决拒之门外,确保干部队伍理想信念始终“在状态”。

用“实干”作曲,重用“挺膺担当、务实笃行”的“奋楫者”。酒曲酿酒是中国酿酒的精华所在。酒曲是糖化发酵剂,在古代,人们习惯将其看作发酵的引物。因此,酒曲的使用是否得当,就决定了酿酒的成败。干部是否能担当、会担当,也许就像酿酒的酒曲一样,左右着一支干部队伍的优与劣,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清与浊。组织部门要切实把实干担当的选人用人“风向标”立起来,鲜明用人导向,通过一贯表现“全面查”、急难险重“重点考”、群众口碑“真实评”,客观检验干部的担当精神。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加强去一线考察干部的力度,真正把在基层默默奋斗的那些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把能力强、有责任心、有担当精神的干部用起来,打造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大力选拔重用善谋划、重实干、肯担当、出实效的干部,确保有为更有位,让“躺平”“佛系”干部丢位子,让官油子、混日子的干部没市场。

经“时间”发酵,成就“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燃灯者”。俗话说,酒韵的绵长在于酒窖的窖藏,原材料经过粉碎配比,就要进入酒窖发酵。窖藏的过程中,数以亿计的微生物栖息于酒窖,实实在在地左右着未来那杯酒的味道。时间煮雨,岁月成酒,好酒是时间的陈酿。经过长时间的存放,在勾兑之后,才能让人们常说的浓郁、清冽、绵甜与醇厚,变成唇齿间的现实。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组织部门要善于拉长时间维度,通过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析其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动态化地了解干部工作和生活作风,综合施策全面排查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情况,将“带病”干部全部挡在门外,将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勤政廉洁的干部选拔出来、重用起来,要将服务群众真诚、对待群众真心、信任群众真信的干部选拔出来。同时,还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尊重人民群众的意见,认真执行任前公示制度,让干部选拔在阳光下进行。

(0)
上一篇 2023-04-16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