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新年贺词”答好“何以中国”时代答卷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交通事业发展中心 郑海鸿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些事办好”,既给出了“何以中国”的新时代答卷,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领悟其深邃意蕴,在新时代征程中,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不懈奋斗答好“何以中国”的新时代答卷。

新年贺词里自强不息的“精神源泉”,孕育着勇毅前行的“中国步伐”。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力攀登,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创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正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支撑着中华民族的薪火相传,滋养着中国人不屈不饶、拼搏进取的民族精神。2023年各行各业劳动者用自强不息的足迹,叠加起了国家勇毅前行的“坚实、有力量、见神采、显底气”的“中国步伐”。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追日”的顽强意志,以自强不息、自立担当的进取姿态,坚定勇毅前行的步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创造奇迹、造就不凡。面对前行路上的风险和挑战,要勇于探索、敢于斗争,主动识变应变求变,迎难而上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新年贺词里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彰显着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中国底蕴”。“泱泱中华,历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这是我们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更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以深厚底蕴。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新年贺词里“良渚、二里头的文明曙光,殷墟甲骨的文字传承,三星堆的文化瑰宝,国家版本馆的文脉赓续”……是中华文明的印迹,是文化自信、中国信心的基石,更是中华儿女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力量之源。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传承好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在传承中发展中国现代文化、建设现代文明,在发展中更好传承;以文化魂、以文铸魂,荡涤灵魂、润洁心灵,提高个人文明素养和自身修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精神支撑、心灵慰藉;从中国悠久历史、中国文化、中华文明中汲取滋养、启迪智慧、砥砺思想,激发助力现实中国式现代化蓝图的中国智慧和力量。

新年贺词里同舟共济的“实践篇章”,镌刻着依靠人民的“中国答案”。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人民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最大依靠”。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真正的英雄,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创造了中华文明。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若没有人民的支持,我们党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扎根群众实践,聚焦实践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需于民以制定决策、问计于民以完善决策、问效于民保障落实,把人民群众实践的智慧融入科学决策全过程。要始终相信和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为各类人才搭建平台,通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激发他们创新创造活力,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各项工作中,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12
下一篇 2024-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