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扑灭贪腐火苗

广东省台山市深井镇井东村选调生 吕晓威

近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于反腐工作,我们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移除“可燃物”、隔断“助燃剂”、掐灭“着火源”,以绝不松懈的姿态将贪污腐败的火苗扑灭。

在强化对于腐败的清醒认识上精准发力,移除“可燃物”。贪如火,不遏则燎原,领导干部贪污腐败往往是从蝇贪蚁腐开始。如果平常不注重小节,对贪腐缺乏清醒的认识,就会导致信念的缺失,催生出燃起贪腐火苗的“可燃物”。预防贪腐的最有效的办法是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组织带领大家坚持不懈地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对于反腐的创新理论,清醒认识腐败的危害性。党员干部要鼓起“挥刀向己”的勇气,定期开展自身问题查摆,要实事求是地检阅自身,将问题摆出来,在党的监督下有力的推进落实整改。要时刻谨记“大丈夫亦拘小节”,对贪污腐败态度坚决,不乱搞“小圈子”,不乱“请吃”,保持清明的政治生活。

在清扫滋生腐败的土壤条件上精准发力,隔断“助燃剂”。南为橘,北为枳,外部环境与腐败的滋生有着紧密的联系。权力的滥用,官僚主义的盛行会成为腐败的“助燃剂”,滋生贪腐的火苗。肃清官场风气,保持爽朗的政治生态对于清扫滋生腐败的土壤、遏制贪腐至关重要,关键要做到把权力关到“笼子”里,持续深化改革监督制度,实现外部监督,完善各项工作公开制度,让“阳光”透进来。党员干部要厘清自身作为权力责任人的职责,实现自我监督,主动配合党中央实施的各项监督制度,做到戴上“镣铐”起舞。要善用权而不擅用权,做到不以权谋私,旗帜鲜明地拒绝“搭天线”“拜码头”等行为,保持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将外界的诱惑扼杀在摇篮。

在惩治带头腐败的害群之马上精准发力,掐灭“着火源”。任你官清似水,难逃围猎追堵,领导干部贪污腐败往往是源于行贿人的行贿和围猎。对于带头腐败,到处“拱火”的害群之马要采取绝不姑息的坚决态度,采用高压态势,使得行贿人,不敢贿、不能贿、不想贿,将“着火源”掐灭在源头。惩处和教育双管齐下,通过严肃惩处腐败,树立一批典型,为广大领导干部敲起警钟,通过积极宣扬清廉,树立一批榜样,激发党员干部的崇高理想追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惩治腐败的相关制度,做到带头反腐,及时揭发检举身边的腐败行为,形成全民反腐的战略防线,养成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压缩行贿人的生存空间,携手监督机构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12
下一篇 2024-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