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才“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六期中青班开班式上强调:“希望年轻干部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材。”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干部成才之路注定曲折漫长,应始终牢记嘱托,扎实练就理想信念坚定、清正廉洁、勤政务实的党员干部“基本功”,努力成长为不变形、不沁色、不散架的栋梁之材。

站如“青松”,“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战争年代,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辈,面对生死考验,发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不屈誓言,关键在于他们对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和平年代,面对各种艰难险阻,也正是无数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将理想信念转化为战胜困难的实际行动,才使得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年轻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如一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始终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行如“清风”,“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纯粹坚守防腐拒变防线。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必须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修养“梨虽无主,我心有主”的定力,破除攀比、享乐、侥幸心理,时常对照党规党章、对照初心使命,分清一些事该不该干、能不能做,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和自由账,以免“深陷牢笼盼阳光,身败名裂苦酒尝,自毁前程永难忘”。还要做到层层设防、处处设防,抹得开朋友面子,拎得清人情往来,擦亮双眼,不断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杜绝“酒肉欲”,经得住“枕边风”,时刻紧绷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保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卧如“满弓”,“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主动练就善作善成本领。“学如弓弩,才如箭簇”,只有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才可以让才能得到更好发挥。当前国情、党情总在不断发展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每时每刻都在出现,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如果不主动加强学习,充分认识规律、摸清门道,就会产生“本领恐慌”,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即使做了大量工作,也会因为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而导致事与愿违。年轻干部学习最好的方法就是理论结合实践,将“有字书”和“无字书”结合起来,追求学以致用、以用验学,学用相长。要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善于从书本中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找准推动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还要在基层一线“实操练习”,拜人民群众为师,多接几次“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断锤炼出“宽肩膀”“大心脏”,真正练就为民服务和创新发展的“真功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舒泽坤,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428.html

(0)
上一篇 2023-12-07
下一篇 2023-1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