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约“五个自觉” 校准“奋进坐标”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后老家村选调生 王陈晨

3月1日,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自觉”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要严格对照“五个自觉”的指示要求,校准“奋进坐标”,以砥砺担当之志谱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时代答卷。

赴约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校准“政治清醒”的“思想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一个领导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学习。”理论素质是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的灵魂,学习掌握理论的深度,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敏感程度、思维视野广度和思想境界高度。年轻干部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本功,努力掌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在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中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一以贯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

赴约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校准“一心向党”的“忠诚坐标”。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品格。回顾百年党史,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再到“为国铸盾,矢志强军”的钱七虎……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生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年轻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政治品质和政治本色,以革命先辈和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一心一意,表里如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赴约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校准”念兹在兹”的“初心坐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最深厚的基础和最大的底气,人民福祉是我们党一切奋斗的逻辑起点和价值落点。年轻干部要树牢“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价值坐标,将人民“置顶”,凡是人民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持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坚持“身入”基层、“心入”基层,积极主动地去了解基层久拖未决的“老”问题、制约发展的“难”问题、群众关注的“热”问题、涉及利益的“大”问题,了解群众“难言之隐”,辨析群众“话外之音”,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中让实践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赴约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校准“唯实唯勤”的“实干坐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从风雨飘摇到繁荣富强,从备受欺凌到如今屹立世界东方,这些成绩、答卷不是等来的、靠来的,而是一代代奋斗者拼来的、干来的。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肩负着更加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面对着各种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年轻干部切忌产生“停一停、歇一歇”的思想,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战斗,坚持实干为先、苦干为要,不怕困难、迎难而上,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劲头投身到服务群众最前沿、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在多啃“硬骨头”、多挑“重担子”、多蹚“深水区”中压实“铁肩膀”、淬出“硬脊梁”,锤炼出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咬定问题”不放松,争取把各种情况想透彻、把各种风险研判足、把各项工作做周密,一以贯之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担当实干的“成果清单”,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换来实效实绩,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担当作为的满意答卷。

赴约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校准“克己奉公”的“清廉坐标”。“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安身立业之本、为政理事之基。一旦纪法意识淡薄、廉洁底线失守,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就会被歪风邪气近身附体,患上“软骨病”“富贵病”,最终偏离航向、迷失自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法意识,自觉养成遵守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习惯,始终高悬法律明镜,紧绷纪律之弦,不断筑牢底线思维,做到“法律红线不触碰、法律底线不逾越”。要加强思想改造,牢记当官发财两条道,既以“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自警自勉,又经常性、深入化地对照初心使命、对照身边先进典型扪心自问、自检自省,在多思“贪欲害”、堪破“心中贼”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擦亮自律清廉底色,淬炼廉洁从政的政治品格,始终做一个一心为公、一尘不染、一身正气之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