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多点“牛秉性”

贵州省安顺市经开区组织人事部 杨金爽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总书记的这番话语重心长、内涵丰富、要义精深,给年轻干部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成长道路。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年轻干部务必深刻领悟“三牛”精神,多点牛的秉性,奋力让“十四五”规划变“佳话”,让2035年远景目标的愿景变实景。

多点坚强倔强的“牛脾气”。年轻干部工作时间短、阅历浅、经历少,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的机会稀缺,工作中往往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时常抓不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纾解难题的重点环节和关键之处常常被忽略,难以做优工作,解好难题。年轻干部要秉承“咬定青山不放手”的定力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发扬“倔强不服输、坚强不喊退”的“牛脾气”,认准了就干,看清了就做,自觉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病灶”、厘清问题线索,迎难而上,主动出击,靶向发力。胜不骄败不馁,成功时不骄不躁,失败时越挫越勇,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坚决克服前路的艰难险阻。

多点任劳任怨的“牛韧劲”。为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的干部队伍,党委政府把许多年轻干部放在基层、农村和生产一线历练、磨炼。“俯首甘为孺子牛”,年轻干部要多些任劳任怨的“牛韧劲”,练就使不完的“牛力气”,沉下心、俯下身、弓下腰,常态化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在准确践行上级正确的、积极的、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的基础上,自觉深入群众中间,倾听群众呼声,紧盯群众思虑,聚焦群众愁盼,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然而,任劳任怨不是绝对地服从和完全地屈就。面对某些错误的判断、消极的决定、笼统的安排,发扬斗争精神,要敢叫板、敢较真、敢反对,坚决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中心,做到“利为民所谋”。

多点务实苦干的“牛精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干是干部最坚实的底色。年轻干部要把实干精神和实绩导向放在突出位置,不论居于“庙堂”、以智咨政,还是深耕一线、服务基层,不论是决策领导,还是一般干部,皆要发扬不畏艰难、不惧困苦、不怕牺牲的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务实肯干,踏实愿干,创新敢干,撸起袖子加油干,认准目标,绝不退缩,在复杂、多变、严峻的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以忠诚干净的担当、实实在在的行动、实打实的业绩,交出“十四五”规划的硬核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