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榜样8》背后的“一”字密码

12月21日,《榜样8》播出,节目展示了6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及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组织的典型事迹,并采取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高尚品质。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榜样”背后的“一”字密码,踮起脚尖,采撷时代发展中“最亮”的星星。

读懂“一心向党”的信仰密码,答好“一片丹心向阳开”的忠诚答卷。“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崇高的理想信念党员干部拾阶而上的基石,没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就不能获得长远发展的力量。《榜样8》中的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场景、每一个故事,都彰显着忠诚信仰的正能量,“国家铸盾人”钱七虎隐姓埋名60载,背井离乡几十年,创建了我国现代防护工程学科体系,为我国防护工程各个时期的建设发展和科技水平跃居世界前列作出开创性、历史性贡献。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刘玲琍30多年手捧星月,为“折翼天使”插上追梦翅膀。他们辛勤耕耘、不求回报、忠于祖国和人民、忠于自己的岗位,广大党员干部当以他们为“镜”,从他们对祖国和人民“清澈的大爱”中汲取“精忠报国”的信仰之力,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信仰站稳“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的原则立场,把“忠诚”二字镌刻在“心坎上”、诠释于“眉宇间”,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读懂“一往无前”的实干密码,答好“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发展答卷。“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时代发展的崭新征程上,少不了“风高浪急”“艰难险阻”,只有脚踏实地的艰苦奋斗,方能“化险为夷”“建功立业”。青藏高原上的“找矿人”唐菊兴,他披星戴月,用热爱去研究每一块石头;追风逐日,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披荆斩棘,用汗水书写奋斗华章。将乡村建设当作第二战场的吴惠芳扎根基层、创新发展,用智慧和汗水探索出“四治融合”的现代化乡村治理模式,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一张蓝图绘到底,走出了一条“强富美高”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出了一个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行示范样本。“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广大党员干部要致敬榜样,从他们不惧险阻、勇于担当的精神中解锁“实干精神”,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新精神立足平凡岗位,在时代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敢啃“硬骨头”、多接“烫手山芋”,用担当和实干挑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成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探索者”“实践者”“推动者”。

读懂“一心为民”的奉献密码,答好“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答卷。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好医生”李桂科4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山石屏麻风村,为麻风病患者治病、治心、治贫,把往日的“麻风院”变“幸福村”。社区党委书记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社区最大的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细胞工程”创建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根植在居民心中。他们勇毅执着、心底无私,用日复一日的坚守诠释了“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理念,广大党员干部要致敬“榜样”,将人民群众在心中“置顶”,聚焦住房、教育、养老、卫生、就业等群众身边的大小事,涵养“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服务情怀,深深扎根人民、广泛动员人民、时常问计于民,在为民办事中做到“有的放矢”、在替民解忧中做到“对症下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