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肆意”生长 要“枝繁叶茂”

重庆市璧山区正兴镇人民政府 魏淋

今年夏天,我如期完成学业,背着行囊走出呆了20余年的象牙塔,完成了从家门、校门到机关门的跨越,到了一线、到了基层。从心存忐忑地来到单位、第一次面对群众诉求的些许手足无措,到如今入职一月,我似乎已在迷茫中看清了我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该走的路。

向“上”生长,汲取“阳光”,“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培养孕育了不胜枚举的先进思想、先进文化、先进技术。作为一名从学校踏入社会的年轻人,走出校门的一刻,所有的一切从“零”开始,只是一只初出茅庐的“菜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年轻党员要想迅速完成身份的转变,就得认清“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有昂扬向上的“冲劲儿”,葆有活力,充满生机,直面问题,愿意喝“苦水”、敢啃“硬骨头”;要有抓铁有痕的“狠劲儿”,学而思、思而学,力学笃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工作中去;要有坚定不移的“铆劲儿”,始终不忘初心,记得自己为什么在这里,以点滴的积累汇聚汪洋的能量,蓄力而为。

向“下”生长,摸透“民意”,“一枝一叶总关情”。清朝年间,郑板桥曾在州县做官,写下了一句流传至今的千古佳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讲的是百姓的每一件小事,都牵动着他的感情。年轻党员,也应像“州县小官吏”一样心思细腻,将自己的根扎进基层的土壤,才能汲取到充足的“养分”,切切实实走进人民的生活。生理学上的“突触”是神经元之间在功能上发生联系的部位,也是传递信息的关键部位。在基层工作中,作为一股“新鲜血液”,校园有限的知识不足以应对工作的变数,群众基础更是新干部最薄弱的环节,年轻干部要向基层多伸出“突触”,到百姓家坐坐,多到田间走走,用神经敏感性去感触一点一滴的民情,才会脚下沾满灰尘,心中装满百姓。

“环向”生长,融会贯通,“‘要’识庐山真面目”。树木的葱郁不只需要太阳的馈赠和庞大根系支撑,还需要自身进行“环向”生长,开枝散叶以完成“身材”修饰,最终成长为一棵大树。而年轻干部“环向”生长的过程,便是要学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打通工作的“任督二脉”。古人言“读书破万卷,胸中无适主,便如暴富儿,颇为用钱苦。”比喻读书抓不住重点就如同暴发户为花钱而苦恼一样。因此,年轻党员要学会融会贯通,在工作中融入所知、所学、所思,要“坐得下来”,也要“走得出去”,优化工作模式、完善工作结构、创新工作方法,在大环境中站稳脚跟、看清方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多向同事学习、勤拿“笔杆子”、养成阅读习惯,身在“庐山”识其真面目,找准工作“坐标”,明确当代年轻党员的任务,不断“生长”,筑起时代旗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