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常备“三宝”谨防“春困”

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芙蓉社区 汤龙菲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阳春三月,气候日渐转暖,人通常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俗称“春困”。广大年轻干部须常备“三宝”,谨防“春困”,做到思想上不“心慵意懒”、学习上不“一曝十寒”、行动上不“偷闲躲静”,提振精神,踔厉奋发,为新的一年基层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喝杯清茶“提提神”,做到思想上不“犯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草长莺飞、春和景明、气候宜人,有些同志沉浸在假期流连和春游向往中,看到文件就摇摇头,提起工作就摆摆手,精神萎靡不振,身心“不在状态”,此时不妨喝杯“清茶”提提神、醒醒脑。“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广大年轻干部应及时从节日气氛和“春困”裹挟中抽身出来,扫除慵懒懈怠的“情绪病”,祛除松垮糊涂的“后遗症”,确保思想、身体始终在状态,回归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中去。要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做到自省、自律、自警,以最佳的精神风貌和昂扬的雄心斗志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

用好书本“充充电”,做到学习上不“犯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春困解乏的最好方式不是手机游戏、网络购物,而是用好“学习法宝”代替电子产品,投身书本汲取智慧。“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广大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事业的“春天”,是学本领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端正态度、找准方向,主动学习充电,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多花时间去读书、去思考、去研究,强化自身“武装”,在常学常新中增强理论素养,在知行合一中锤炼本领,真正做到学深、弄懂、悟透、用实。

穿上布鞋“跑跑腿”,做到行动上不“犯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经过一个假期的大吃大喝、熬夜宿醉,加上春困倦怠,四体不勤,不妨适当运动,消耗能量,重获“元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广大年轻干部应杜绝“懒政思维”,摒弃“和尚撞钟”心态,收起春困“懒散模式”,迅速进入“战斗模式”,做起而行之的“行动派”,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始终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脱下“西装”换“便装”,脱下“皮鞋”换“布鞋”,撸起袖子、卷起裤腿,把走亲访友、游山玩水的劲头用到一线调研中去,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民生服务等领域攻坚克难,用身体力行营造“火热朝天”的干事创业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2
下一篇 2022-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