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之我锻造“栋梁之才”

重庆市忠县野鹤镇人民政府 冉西臣

近日,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生逢伟大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切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树立鹰一样的凌云壮志、淬炼铁一样的坚定信念、激发火一样的奋斗激情,要珍惜机遇,勇挑重担,不怕艰险,勇往直前,敢于屹立于时代的“潮头”,努力将风雨无阻的革命意志转化为无坚不摧磅礴动力。

高举旗帜、感恩奋进,锤炼“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从破棉烂草填饱肚皮的杨靖宇,到拿着身体堵枪眼的黄继光……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诠释了何为信念、何为忠诚,给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树立了先进榜样。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广大年轻干部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灵魂的灯塔,自觉形成坚定的立场,找准自身的位置,成为一个原则性强、干劲饱满的干部,始终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将信念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使理想信念内外于心、外化于行。

实干担当,勇争一流,永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搏精神。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则进。《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记载,习近平在参加村里干活时,手都磨破流血了还坚持拼命干,靠的就是一种担当,一种闯劲。当前改革开放来到紧要关头,机遇不等人,问题不等人,时间不等人,实干才能创业兴业,苦干才能攻坚克难,广大年轻干部唯有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分分秒秒不耽搁,样样事情想争先,时时刻刻谋发展,既在经济社会发展等大事要事上下功夫,也在群众烦心揪心的民生实事上下功夫,力戒夸夸其谈不真为、畏首畏尾不敢为、腹中空空不会为,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把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变为“一定能”,把越来越多的“办不到”变为“办得到”。

脚踏实地,沉心静气,保持“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觉得单位“庙小”了,岗位“屈才”了,三心二意、心猿意马,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古书记载,姜太公八十岁辅佐文王建立大周,百里奚七十岁任相国,黄忠64岁才封为将军……这就告诉我们是金子总要发光的,因此年轻干部要抱定“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坚决不做“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气球干部”,要主动在艰难困苦中磨炼自己,在吃苦中千锤百炼,在吃苦中厚积薄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只有敢于吃苦、乐于吃苦、趁早吃苦,才能真正锤炼过硬本领和过硬作风,在基层广阔的舞台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是党和人民对年轻干部严格的要求和殷切的期望。广大年轻干部要练就过硬的政治能力,锤炼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立下愚公志,下足燕子垒窝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一茬干,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注入年轻干部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