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硬脊”“铁肩” 担起“苦难重险”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李京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年轻干部要认真“听讲”,以学促行,扎实完成总书记布置的“课后作业”,坚持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练就“硬脊梁”“铁肩膀”,做到肯担苦、敢担难、能担重、勇担险,用忠诚诠释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

肯担苦,挑起“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服务担”。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年轻干部要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搞铺张浪费,不讲身份排场,不去“吃拿卡要”,廉洁自律、严于律己,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正作风、树形象。要不怕苦、肯吃苦、吃得了苦,还要时常自找“苦”吃,学会把“紧日子”过好、“苦日子”过甜、“穷日子”过精致,把有限的资金、精力投入到群众最关注最迫切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敢担难,挑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攻坚担”。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年轻干部要发扬“亮剑”精神,克服畏难情绪,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切忌等一等、看一看的思想,不当“鸵鸟型”“泥鳅型”干部。要涵养解难题、破困局的攻坚力,从小处着手、细处着力,由易到难、由简至繁,找准找实破解作风建设、乡村振兴、服务群众、社会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的着力点,做到能啃“硬骨头”、会解“千千结”、善接“烫手山芋”。

能担重,挑起“无须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担”。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就越重,责任就越大。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主动到吃紧吃劲的岗位上去劳筋骨、磨心志、增本领,带头撸起袖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练就“铁肩膀”,扛起“硬责任”。要志存高远,将个人的理想融入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增强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走出苟隅之地,多到田间地头,坚持思想向上、眼睛向下,练好挑大梁、担重任的“硬脊梁”。

勇担险,挑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先锋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年轻干部要遇险不避险,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入党誓言,坚定冲锋在前、以身化险的必胜决心,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豁得出、用得上、靠得住,做群众信赖的“主心骨”,组织放心的“好干部”。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提高预判风险、防范风险、把握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积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和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