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盛唐密盒”的宣传“密码”

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赵官镇人民政府 刘致远

“盛唐密盒”活动是由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推出的表演活动,该表演由两位工作人员饰演穿越到现代的“房玄龄”和“杜如晦”,以“选拔人才”的方式随机挑选游客上台并参与答题,连续答对则有奖品、答错只能合影。“盛唐密盒”以“演艺+互动”的形式,让观众既能体验“拆盲盒”的乐趣,又能重温历史人物故事及盛唐文化,“房谋杜断”组合更是配合默契、谈吐风趣,表演活动在网络上“爆火出圈”。结合当前宣传工作的开展,党员干部要充分汲取成功案例的经验养分,提升自身能力、降低上手难度、引起群众兴趣、坚持不断创新,破解“盛唐密盒”的宣传“密码”,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工作新局面。

实现能力“零障碍”。“盛唐密盒”活动中的问题既有历史典故,也有诗词歌赋;既有古文古语,也有英文外语;既有生理剖析,也有物理科学……所涉领域多、所及范围广,在给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演员本身拥有的知识储备、灵活反应也令人赞叹。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自身能力、锻炼过硬本领,破解自身的“能力障碍”,宣传政策要先吃透政策,不仅要吃透政策本身,更要研究政策背后的深刻内涵,多重考虑可能存在问题的“死角”、群众会提问的“尖角”,不断学习所缺知识,做解答问题的“多面手”。要多“经风雨”“见世面”,针对不同工作条件、宣传对象注重采取不同方法,不断总结丰富工作经验,强化随机应变、灵活多变的本领,真正实现开展宣传“零障碍”。

注重入门“零门槛”。自愿上台,招手即来,回答问题,拍照留念,答对送上的小礼品也是电池、美食券之类的“小东西”,观众积极参与,节目直接迅速,整个过程透露着简洁明了、轻松愉快,程序简单易懂是“盛唐密盒”能够吸引众多观众的重点之一。党员干部要强化宣传方式研究,运用简单直接的方式进行政策、工作宣传,使群众易于接受。要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报纸、杂志、电视、手册、海报等老年群体熟知熟悉的方式,促进宣传工作线上线下融合。要树牢“互联网+”“大数据”思维,贴近群众生活,紧跟时代潮流,依托抖音、快手、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年轻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传播面,全面提升宣传工作影响力。

围绕深入“零距离”。不论是“盛唐密盒”还是“真人不倒翁”,大唐不夜城众多文旅节目的爆火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让演员走入游客中间”,通过面对面的互动表演,提升游客的参与感,激发游客的主动性,让游客体验古代生活中全面提升旅游体验。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党员干部要走出屋子、迈开步子、深入群众、走进群众,在田间地头、广场社区等一线阵地中与群众面对面讲解、心贴心服务、手把手教授,真正把宣传送到群众身边。要丰富方式方法,坚持群众主体地位,通过举办座谈会、发言会,让人民群众多发言、做“问题的解剖人”,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助学补助、贷款补贴、社会兜底、医疗救助等问题进行主动解答、做好宣传,切实让工作成果惠及群众,提升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

聚焦创新“零延迟”。“盛唐密盒”的组合名和表演形式,结合了大众的审美、消费等需求,利用了当下流行的“盲盒”文化,节目中造“新梗”的有趣问题,也来源于二位演员的持续创作,年轻的活力和创新的灵魂为这个爆火的节目中提供着不竭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员干部要聚焦创新理念、聚力创新发展,坚持创新内容,以“小切口”看“大主题”,通过举实际例子、讲实际故事,多引起群众共鸣、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坚持创新载体,建强用好宣传品牌,提升群众关注度、凝聚力,不断拓宽宣传影响面;坚持创新机制,细化工作分类,将“大众”化为“小众”,针对不同受众群体侧重不同宣传方向,紧跟形势发展,不断促进宣传工作新发展。

(0)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