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谱好三部曲” 建功新时代

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研究室 焦丽玲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时代呼唤使命,年轻干部要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勤学苦练、实干担当,以坚若磐石的信仰、清正廉洁的正气、一心为民的情怀、只争朝夕的劲头,谱好“三部曲”、建功新时代。

谱一曲“信仰如山”,让理想的航船一往无前。心有所信,才能排除万难、达成目标。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曾旗帜鲜明地指出,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但是,理想信念不是天生就存在的,需要对它正确认识和主动实践。年轻干部要勤学深思,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主动从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思想智慧,在理论学习和斗争实践中夯实理论根基、把牢思想之舵。年轻干部要有“虽千万人吾往矣”“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壮志豪情,不断砥砺伟大信仰,做到信守一生、九死不悔,引领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谱一曲“心知畏忌”,让廉洁的清风充盈天地。古人讲,“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有敬畏才知分寸,守正道才能扬正气。当前,年轻干部的成长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机遇多了,面临的诱惑和挑战也多了,一朝底线失守、行为脱轨,就会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如何预防腐败滋生,对年轻干部而言首先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警醒意识,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对手中职权的敬畏,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多从古今中外廉洁正直的典范中涵养正气,多从《零容忍》等反腐专题片中吸取深刻教训,时刻绷紧法律规矩这根弦,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坚持自我革命,让警钟长鸣于耳,筑起坚固的法纪防护堤坝,传承清廉、弘扬正气,让廉洁的清风吹遍每个角落。

谱一曲“人民至上”,让为民的情怀薪火相传。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年轻干部要做到心系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才能闯出一番天地、干出一番事业。要涵养为民情怀,以百姓心为心,深入调研、细致走访,了解百姓的安危冷暖,竭力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要相信群众智慧,主动拜人民为师,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在人民的帮助指导下练就硬肩膀、锤炼硬本领;要砥砺为民之志,勇于在困顿中寻求突破,在黑暗中求索光明,让为民的情怀在实践的熔炉中得到淬炼升华;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敢于斗争、善于作为当做必修课程,把造福于民、甘当公仆作为人生追求,不断储备知识、拓宽眼界、提高本领,做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言人和守护者。

年轻干部生逢大好时代,肩上有千钧担,脚下是康庄路,要在漫漫征途中砥砺信仰、坚守情怀,忠诚干净、担当奉献,要以万夫不当之勇、拼搏奋进之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