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作风”成为“新常态”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 解强

近期,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管理监督,进一步激励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作风就是形象,状态就是力量。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期待重托。各级组织部门要紧紧围绕队伍作风建设,在信念培育、选拔任用、监督管理上牵头抓总、树明导向,让“好作风”成为“新常态”。

培根铸魂,树立“好作风”理念。作风之变,源于理念之变。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动,有什么样的行动就有什么样的结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只有在思想上树立理念,才能在行动上有所展现。要坚持不懈抓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培根铸魂”,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为契机,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目标,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经常化。要围绕作风建设,结合“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活动,积极创新方法、整合力量资源、发挥榜样作用,确保听有感悟、学有收获、行有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好作风”理念,从而强化行动自觉。

精准选人,明确“好作风”导向。干部选拔任用实效,决定区域发展成效。拥有“好作风”的干部队伍,能够只争朝夕、埋头苦干,抢抓发展机遇;反之,一些“躺平式干部”“混日子干部”,推诿扯皮、应景造势,阻碍全局进步。“好作风”不是口号、标语,而是要出真招、见实效,真正让群众有得有感、发展有模有样。要在选人用人中明确“好作风”导向,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建立科学考评机制,把思想与行动结合、激励与容错结合,向不担当作为者“亮剑”,为真抓实干者“撑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准确把握“好作风”标准,建立事项清单,梳理服务措施,明确岗位职责,对标知短板、对表查漏缺,精准区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标杆、做好表率。

强化监督,维护“好作风”风气。政策需要落实,风气需要维护。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群众最害怕、最反感的就是做事“一阵风”,吹过之后烟消云散。如果以“一阵风”的突击心态推动作风建设,就会导致推动作风建设合力不强、动力不足、难以持续。当前,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机遇更多、挑战更大、期望更高。越是风高浪急,越要从严从实。要坚持“严”字为先,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聚焦重点问题、关键领域,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全方位掌握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看其是否能扛重担、受磨练,是否讲条件、打折扣。要持续完善组织体系,聚焦基层“最后一公里”,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有效增强组织凝聚力和监督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6
下一篇 2022-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