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躺平”毁了好作风

贵州省兴义市捧乍镇人民政府 毛卓然

近日,一则新闻火了,领导干部在分会场参加电视问政节目过程中或呈现“躺平”状或玩手机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直播中“躺平”状既是实践意义上的行为“躺平”,更是思想意义上的作风“躺平”,它折射了当下一些干部在作风上的松懈。“躺平”事小,作风事大。因此,治理“躺平”般的思想作风松懈,更要抓常抓细长抓干部作风,莫让“躺平”毁了好作风。

治“躺平”,既要“调门”更要“动能”。上班“摸鱼”、办事“划水”、开会“躺平”,“躺平”源于干部日常工作中一段时间形成的行为习惯,行为好抓,习惯难治。因此治好“躺平”一方面要抓好“调门”,机关要抓好作风建设,通过健全制度、月通报等形式,通过组织内部的信息交流渠道形成抓作风建设机关内部的舆论压力。在拉高“调门”的同时,也要警惕“雷声大雨点小”,抓好治理躺平的“动能”,从端正文风会风、激发干部干事的狠劲闯劲做起,从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做起,真正落实好作风治理的制度规范,充分利用绩效考核、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拉高摸鱼划水者的“躺平”成本,使想“躺平”的干部面对舆论压力和制度落实力想“躺平”而不得。

治“躺平”,既要“治行”更要“治心”。“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治理“躺平”,就得从干部的思想治起。在制度建设治理“行为躺平”的基础上,要结合起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等工作,通过电影观赏、现场教学、读书研讨等方式,在将党史中作风端正、为老百姓般实事的榜样寻找出来,展现出来,表达出来,形塑起学习榜样。同时要积极通过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在诚挚沟通,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将干部“躺平”背后的深层原因挖出来找出来,真正破除干部“躺平”背后的“心中贼”。

治“躺平”,既抓“一时”更抓“一世”。作风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作风建设是党执政过程中需要长期面对的课题。每个时代作风问题的呈现形式和符号呈现都有其普遍性和特殊性,这些问题或呈现在行动上、思想上乃至于文字上。因此,治理躺平要抓好“一时”,要针对每个时代作风问题的特殊性因人因事出招,不断完善作风建设的制度、理论。另一方面更要抓好“一世”,一方面要基于对特殊性的治理不断充实和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一以贯之,避免“狼来了”效应,真正将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塑起干部的好作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治好“躺平病”,将调门与动能结合、治行与治心结合、一时与一世结合,以实际的行动、实际的力度抓好干部的作风,厚植好党的群众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2
下一篇 2021-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