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修身成才要练好“三板斧”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委组织部 陈豪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如何才能成为可堪大用、担当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这一重要问题值得深入思考和用实际行动作答。笔者认为,年轻干部修身成才勿忘“三板斧”,要虚心学习、严以律己、一心为民,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成为可堪大用之才。

高扬学习之“帆”。“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当前,许多年轻干部阅历较浅,驾驭全局、解决复杂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还不强,因此要高扬学习之“帆”,广借学习之力,挑起重任。年轻干部要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在边学边干中补短板、强弱项,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正确处理好“学与做”“知与行”“整与零”的关系,学经典、学原著、学精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无止境、精益求精。坚持向实践学习,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检验理论学习成果,在学用结合中提升学习本领;坚持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甘当群众的“小学生”,从广大基层群众中汲取宝贵的经验和智慧;坚持向工作岗位学,下苦功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知识技能的更新,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探索、摸索工作规律,把握“关节”“要害”,真正把学习融入干事创业的各个环节。

筑牢自律之“篱”。年轻干部一般属于“潜力股”,但因涉世较浅,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受到不良风气的袭扰。年轻干部要慎独慎微,把好“欲望关”,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谨慎面对灯红酒绿的诱惑,理性看待鲜花和掌声,正确处理亲情和友情,不被人情所羁、不为表象所迷,不被居心不良的人所腐蚀、所利用。有些年轻干部尚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自己、坚持原则,却在小事小节上放松警惕,最终“底线失守”。因此年轻干部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严守细节小节。时刻清醒“清廉为官”与“贪腐堕落”不过是“一念之差”,从“好干部”到“阶下囚”不过是“一墙之隔”,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刚性约束,敬畏党纪国法,将自己的思想匡正,从一点一滴中自觉规范自我言行,守住底线、稳住心神、筑牢防线,筑牢自律之篱笆,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永怀公仆之“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只有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怀公仆之心,才能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紧密联系群众。年轻干部走上工作岗位之初就要树立为民服务之心,拧紧思想观念的“总开关”,回答好、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牢固树立“心无百姓莫为官”的观念,多一份“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在服务群众、奉献群众中干实事、求实效,巩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将公仆之心落实到真抓实干的行动中,以“踏遍千山万水、吃遍千辛万苦”的精神,深入一线摸清实情,问计问需于民,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群众感受最深、反应最强烈的问题解决好,赢得人民信任,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8
下一篇 2021-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