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心里应有一块“菜地”

重庆市开州区南雅镇人民政府 肖尧

前几天,一个叫“爸妈可以有多爱种菜”的话题很火,不少网友纷纷晒出父母在阳台、露台,甚至是花盆、泡沫箱开垦出的“小菜园”。年轻一辈中亦有不少人向父母讨教着种菜技巧,学习在花盆中种植大蒜、青菜等易栽种的蔬菜,“种菜自由”成为我们与父母辈的共同追求。

我想,其实我们年轻干部都应在心中耕作着这样一块“菜地”:以实现党的事业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追求为最终目的,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浇灌辛勤工作的汗水,勤翻土除草,收获属于自己的非凡人生。

种好这块地要以理想信念做种子。种植需选种,好的种子才能扎根汲取源源不断的养分,才能开花结果获得好的收成。这块“菜地”,需要我们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作为种子,其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只有种下这粒“种子”,才能在任何贫瘠的土地扎下根,用党的最新理论知识获得丰富的养分;只有种下这粒“种子”,才能在狂风暴雨中经得住各种考验,不偏不倚长得结实又茁壮;只有种下这粒“种子”,才能在收获时节将结出果的甘甜奉献给党和人民,不求任何回报。这粒理想信念之种,我们要种一辈子、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在践行中升华,在升华中坚守,因为这就是我们的终身课题。

种好这块地还要辛勤付出的汗水。“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辛勤的劳作与付出,何谈结出硕果。任何目标的实现,不是靠轻轻松松、一蹴而就,也不能光喊口号、走走过场。要种好这块“菜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吃苦耐劳、勇于奋斗的优秀品质。要在苦干实干中保持对伟大梦想的执着追求、对初心使命的始终坚守、对伟大斗争的清醒认知,才能在这块“菜地”上取得符合党和人民期望的成绩。手上有茧、背上有汗、脚上有泥,是一名合格的“种菜人”;心中有人民、肩上有使命、脚下有热土,才能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在工作中细耕慢作,尽情挥洒汗水,获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种好这块地别忘了翻翻土除杂草。种植作物的过程中,容易长出各种各样的杂草与庄稼“抢肥”,如果不及时拔除,只会让杂草“喧宾夺主”。同理,种植这块“菜地”的过程中,免不了会长出诱惑、私心等各种“杂草”,及时拔除才能使我们走得坚实有力。要拔除思想松懈的“杂草”,时刻保持时不我待、整装待发的精神状态;要拔除私心私欲的“杂草”,厘清公与私的界限,用公私分明的行事准则立稳民心;要拔除安逸享乐的“杂草”,少讲排场少图安逸,简简单单始终为民;要拔除腐败变质的“杂草”,面对各种权钱诱惑时刻始终保持警醒,持续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娱乐圈。也别忘了翻翻土,多开展自我检视,看看这些“杂草”的“根”在哪里,针对性地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我们的纯洁性与先进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7
下一篇 2021-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