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透“行为论”,找准“干部型”

行为科学管理理论认为,人的兴趣态度、情绪积极性等对工作及其效率有很大影响,参与者的主观条件会带动客观因素的改变。如果我们把这一理论应用到党的干部上来,颇有一番趣味。

干部千千万,做事风格也是多种多样。有“狮子型”干部,个性鲜明、为人正直、敢抓敢管;有“孔雀型”干部,好大喜功、浮在表面;还有“鸵鸟型”干部,困难面前不敢担当,责任面前推诿塞责……在干部队伍中,我们不仅要做到“精准识别”,还应该能够“有效规避”,做党的好干部。

党的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做干事创业的“小狮子”。作为人民的公仆,要如狮般个性鲜明,为人正直,敢抓敢管,用狮子般的力量去奋斗,努力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正是需要领导干部用敢于“杀出一条血路来”的魄力,建立起防御病毒的铜墙铁壁;当然,在日常工作中,同样要有闯劲和冲劲,敢啃硬骨头、敢管烂摊子,用超强的抗压能力和敢于担当的勇气服务人民。党的干部要时刻牢记,对虚张声势的“纸老虎”敬而远之,对碌碌无为的“病猫”予以劝诫,做愿干事、敢干事的“狮子型”干部。

党的干部要讲实在、办实事,做甘于奉献的“老黄牛”。“牛马年,好耕田”,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同样,在干部作风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要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我们的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正是源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脱贫攻坚何以实现?是亿万人民和扶贫干部埋头苦干的结果;新冠疫情如何清零?要靠所有人真抓实干、不懈努力。党的干部心中当有一条铁律:不慕招摇的“孔雀”,不为虚华的功名,做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黄牛型”干部。

党的干部要把方向、稳节奏,做勇往直前的“领头羊”。一支队伍好不好,能不能干大事,不仅取决于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依赖于这个队伍是否有出色的领导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正是坚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领导地位,各项工作才能够有目标、有重点地开展起来。新冠疫情爆发之际,是总书记告诉我们:不用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东航坠机事件发生过后,是总书记第一时间做出了重要指示,及时、科学调配人员进行搜救。党的干部要用好手中的“兵”,打出一手“好牌”,在党和人民需要之时不做退缩的“乌龟”,不当逃避的“鸵鸟”,做目标清晰、运筹帷幄的“头羊型”干部。

党的干部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需要的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而不是浑浑噩噩、虚度光阴的队伍“蛀虫”。我们不仅要把队伍中的“混子”揪出来引以为戒,更要向队伍中干实事、敢做事的“小狮子、老黄牛和领头羊”,拜师求教,找准自己的“干部型”,做党和人民的好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101.html

(0)
上一篇 2022-05-20
下一篇 2022-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