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掸去“冷气”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 虞小轩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但从实际工作来看,部分年轻干部仍抱有“佛系”与“丧”的生活态度,以得过且过的心态面对工作,进而凝聚成拂之不去的“冷气”,既无法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也在虚浮中日益磨灭自身的斗志。

寻根问底——信念动摇致使“冷气”蔓延。部分年轻干部习惯以“短平快”的娱乐方式填充业余生活,认为学习这种“苦其心志”的方式投入大、见效慢,不如在碎片化的时间中获取即时的快乐,却忘记了长久的学习、躬体力行的实践才是提升自我的正道。或是产生畏难情绪,认为“多做多错、不做不错”,做事瞻前顾后,只管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管他人瓦上霜,凡事以“我不懂”“管不着”为由搪塞群众、敷衍工作,埋起头来沉浸在“小书阁”中,以保全自己的“玻璃心”。如此一来,便在精神上得了软骨病,风雨面前东摇西摆。

对症之药——立干事担当之志,点燃理想之炬。鲁迅曾言:“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年轻干部,需是看路有不平而不悲观,行不守旧、行不懈怠、行不驻足,在小事中做文章、见真功。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年轻干部责无旁贷,不容推脱。要立志立人,不断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做一名战士而非看客;将学习化作责任、化作生活方式,既紧跟时代发展趋势,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年轻干部必须以信仰为引线,点燃心中的炬火,看清前面的路,脚下才有力量。

摆脱“冷气”——关键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一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往往需要“精卫填海”式的付出和敢为人先的担当,却是年轻干部摆脱惰性的必要品质。年轻干部精力足而经验少,要主动投身基层,想群众之所想,从小事做起,踏出入村入户的一小步,多去村民家聊聊家常,讲讲土话,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切切实实为村民纾困解难。在风雨中炼意志,于困境中求方法,不断提升破难能力,年轻干部才能掸去“冷气”,重塑“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答好时代与人民的答卷,扛起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

(0)
上一篇 2020-11-24
下一篇 2020-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