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需在“战风雨”中打磨历练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委组织部 刘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多磨砺、经风雨、抗摔打,才能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服务群众的水平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

做“主角”,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道为什么干。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能当过客、做看客。要以强烈的使命感、旺盛的工作热情,辨析时代之变,体察民情之需。要在基层一线上“墩墩苗”,在急难险重中“练练手”,壮筋骨、强担当。要知百姓安危,晓群众冷暖,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做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主角”,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才能不负这个伟大时代。

当“学生”,忌“班门弄斧不自量力”,知道怎么干。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大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思想活跃、青春飞扬、充满朝气,要主动去艰苦边远地区,在希望的田野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助力乡村振兴。要多去基层“走一走”,多和群众“谈谈心”,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找准问题和不足。要虚心请教、用心拜师,问睿智之言、务实之策,找到办法和措施。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心上,把群众的殷切期盼扛肩上,把为民服务落脚上,解决好群众的大事、难事、关心事,把学到的本领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成“能人”,忌“麻雀抬轿担当不起”,知道怎么干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一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年轻干部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不做“无头苍蝇”、杜绝“蜻蜓点水”,找准“最优解”,才能干实事、干好事。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在基层一线、项目一线、乡村振兴一线、重点工作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抓落实、长才干。要强化风险意识,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凡事想在前、谋在前、做在前,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让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