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种草”日记

何为“种草”——通过达人的分享或推荐,催生了想买、想入手的想法。来到基层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已有半年,无论是与群众“唠嗑寒暄”;还是与文件报告“携手相伴”;亦或是与业务“相依相守”……每一件事都值得写入我的“种草”日记。

与同事侃侃而谈的我,在群众面前却会陷入“失语”状态,这样的囧境会无法倾听群众的心声,拉远与群众的距离,失去群众的信任。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扎实领悟各种政策文件精神,学习群众方言,将晦涩难懂的“官话”转化为群众感兴趣的“大白话”;我们要“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将群众的心声写进“种草日记”。

别人写文章信手拈来,自己却捉襟见肘。想诉说在基层的所见所闻所感,却困于只可“意会”,不能“言传”,实在憋屈。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想修炼好写作内功,要多“理”,俗话说:“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要查阅上级来文、下级呈文、信息简报来梳理脉络;要多“看”,从浏览上级讲话、党报党刊中,了解行文习惯,这样才能“到哪山唱哪歌”;要多“练”,将“高手”与自己的文章作对比,在对照中缩差距,拓思路,弥不足。

基层工作繁琐复杂、细小琐碎,从发展经济、维护社会稳定、水利建设等大事,到家长里短、鸡毛蒜皮,这桩桩件件直接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基层干部,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落实“民呼我为”机制,深入基层,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放在心上、抓到手上,一件件落实,不含糊、不将就地对待群众的每一件事。

写日记容易,实干却难。日记上的种种心得想落地成效,非“骐骥一跃”之速,也非“一朝一夕”之功。要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定执着勤思考勤学习,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走好基层之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827.html

(0)
上一篇 2024-01-04
下一篇 2024-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