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应该学会“从实出发”

从大学校园进入国家机关已有小半年,我也从一个懵懂的学生逐渐成长为群众信赖的干部,经历很多,收获良多。青年学生要善于从书本知识中寻找问题,而且青年干部则要学会在实际中解决问题,做到“从实出发”。

“从实出发”,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杜绝形式主义。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是建立在广大干部队伍真抓实干的基础上的,这要求我们不能发展“数据经济”,要杜绝形式主义。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强调树立正确政绩观,指出“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实出发”,需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是广大干部必须坚守的原则。好高骛远、因循守旧绝不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好方法。以三峡移民项目建设为例,2025年以前主要为移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而到了2025年以后,我们将会在美丽移民村的建设上投入更多精力,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

“从实出发”,需要做到创造性思考,科学性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要找准自身发展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正如忠县建设响应了渝东北片区以发展旅游观光业为重心。其次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多方听取意见,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防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前段时间,各地区的议事代表大会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便是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得表现。

(秦思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828.html

(0)
上一篇 2024-01-04
下一篇 2024-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