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查收这份“解题秘笈”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高华超

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应牢记嘱托、深入领会,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围着问题想、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干,多一些实干实为的笃定,少一些浑浑噩噩的浮躁,不断锻造宽肩膀、练就真本领,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成长成才之路。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解题思维。年轻干部具有专业知识丰富、头脑灵活的优势,也有理论学习不深入、理论功底不扎实的弱点。要在理论学习上下真功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核心要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牢牢站稳人民立场,眼里盯着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围绕问题寻找开展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不断寻找解题方法。一些年轻干部满足于纸上谈兵、孤芳自赏,不愿意走出去,让脚底多沾一些泥土,与群众之间建了一堵无形的墙。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多些“掀锅盖查米缸”,到“田间地头”了解第一手资料,获取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鲜事儿,融入群众、真诚交流,让群众说出真问题、讲出好办法。要在问计于民上下细功夫,遇到困惑和难题之时,多向群众请教、向前辈学习,定会有豁然开朗的收获和启发。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积累解题经验。成长的道路上免不了跌跌撞撞、磕磕绊绊,碰到困难、面对矛盾的时候,要敢于迎难而上、排难而进,秉持“多解决一个问题就多增长一分才干”的信念,把问题当作成功路上的“垫脚石”。在关键时刻,只有蛮劲和冲劲也不行,还要有干成事的真本领。年轻干部要在担当作为上下硬功夫,在攻坚克难、应对挑战中增强本领,在探索创新、真抓实干中积累经验,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关切和呼声,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