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路上“三道茶”

三道茶”,是云南白族招待贵宾时的一种饮茶方式,其“头苦、二甜、三回味”的茶道,暗含了“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人生哲理。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年轻干部,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唯有永远奋斗在路上,才能在实践中历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就像云南“三道茶”一样,吃得了苦,才能尝到甜,才能有之后的回味无穷。如朱熹所说,“始于忧勤,终于逸乐,理而后和”,以茶喻理,基层年轻干部就应当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觉悟,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这样人民群众才能信服,党的伟大事业才有成功的保障。

不辞辛苦“一道茶”,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人间万事出艰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只要不怕苦、不怕累,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我们有信心带领群众实现奋斗目标。“十四五”新征程即将开启,基层年轻干部都应弘扬劳动精神,脚踏实地,用辛勤汗水打造出彩人生,用吃苦耐劳创造美好生活。奋斗路上,请干了这第一道茶,虽苦,却清香宜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基层的苦境对我们是一种磨练,只有甘之如饴,不懈奋斗,才能慢慢品出基层工作的清香,才会有苦尽甘来的满足感、获得感。

乐民之乐“二道茶”,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习近平从梁家河一路走来,一直用行动为我们诠释着“乐民之乐”的内涵。基层年轻干部都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来,“乐民之所乐,忧民之所忧”,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最终标准。彩虹绚烂多姿是因为经历了风雨洗礼,基层工作要取得成效也必须经历无数个夜以继日、埋头苦干。尝民之所苦,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行之所至,服务好人民,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同与赞美,才算干了奋斗路上的第二道茶。

淡泊明志“三道茶”,平凡中见伟大,执初心永不悔。“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奋斗路上,有得有失,有成就也有不足,一味执着于成功、失败只会作茧自缚。基层年轻干部不妨放平心态,回归本源,从平凡工作的坚守中寻找人生的真正价值。就如饮罢“苦茶”和“甜茶”后,来杯“回味茶”,返璞归真,从“三道茶”中品出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我们相信,只要每个基层年轻干部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昂扬斗志,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前进目标,一切外物纷扰就无法扰动内心,平凡中自然会有伟大,未来也必将收获光荣和幸福。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