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做到“三”重

年轻干部要依托熟悉多种方式获取信息的天然优势,重理论,以多种形式把沉在书本里面的理论勤学活用,让理论入脑入心,打牢信仰之基;重实情,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指导实践,亲自下基层调查研究探访实情;重实效,以实情为基础,多部门协调、跨领域研究、全方位解决,确保问题解决不复发、不产生新问题。

勤学活用重理论。理论不是躺在书本、文件里面的“冰冷文字”,而是鲜活的实践经验总结。年轻干部学通弄懂理论,不要拘泥于在党校、在集体政治学习等场合匆忙式学习,而是在具体的工作中思考哪条理论能指导实践、哪条理论能符合实践,这样理论才能入脑入心,成为坚定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就是把共产党人敢于攻坚克难,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做法、提炼理论展现的淋漓尽致,年轻干部也要如此,不能因为走得远,就忘记了为什么去出发,要永葆初心使命,不生搬硬套理论,了解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促进理论发展的相互作用,活学活用理论,掌握为民服务的“金钥匙”。

亲身调研重实情。掌握实情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年轻干部要不浮于形式、数据、道听途说这些“轻描淡写”式调研,要重视实情,身心合一实地在乡村调研获取“一线报告”,俯下身子主动去交谈调研获取“真知灼见”,戒骄戒躁细心去观察调研获取“真情实况”。要在思想上重视民生工作,敢于独辟蹊径,去吃劲的地方、“荒凉田地”“老弱病残”家里调研,不走“指定路线”,不看“指定风景”,不聊“指定话题”,以调研出实情为核心目标,打捞真实存在问题,亲自执笔写出具备可操作性的建议或对策的调研报告,为领导“解民忧”提供可靠依据。

倾心尽力重实效。实效是检验一件事做得好不好的最终标准,它关系着我们国家干部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年轻干部为民服务要重实效,戒除焦躁作风、贪心求快做事风格,把准问题的“脉搏”对症下药,不要苛求“立竿见影”出效果,但要倾心尽力扎扎实实把事情做好。面对基层“沉疴顽疾”,本部门解决不了的,上报领导跨部门协调解决;“旧方法”面对“新情况”无能为力的,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同事、企业拥有丰富经验人士等跨领域研究解决;问题相互影响导致问题数量越来越多的,坚持立即研究具体问题解决方法与长远形成良性的问题反馈、研究、解决机制相结合全方位解决,以实效来检验群众的“问题”解决的好不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7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750.html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