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知行合一,培养堪当大任的青年干部

习近平同志曾寄语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的挺膺担当”。青年干部是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是党队伍壮大的主力军。青年干部作为时代最强音,只有深入践行知行合一,才能铸牢信仰根基、强化履职意识、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堪当时代大任。

坚持政治标准,加强理论修养,在实践中铸牢信仰根基。政治能力是衡量干部能力的首要标准。只有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才能坚定政治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矛盾、新特点将自身所学投入到实践中。以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实践,深入领悟其核心要义,只有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贯通,才会将理论学懂、弄通,落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方法;才能印证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深刻的领悟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发扬斗争精神,强化履职意识,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干事担事是干部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世界局势波诡云谲,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就注定改革发展道路必定艰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就是眼睛要明,要涵养识别风险的眼力,抗风险的魄力,防风险的能力,在复杂环境中明确规划出自身发展方向。善于斗争就是头脑清醒,要敢于担当,强化履职意识,善于在复杂的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到问题复杂集中的地方去,敢于到群众诉求多的地方去,对于人民的工作以“迎难而上”的精神主动作为,勇担重担,树立起强国有我的使命感。在历练中锤炼忠诚、实干、担当的政治品格。

坚持实事求是,积累基层经验,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青年干部拥有热情饱满的工作激情,但是存在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的问题。自身工作经验不足就要多去基层锻炼、提升能力。青年干部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倾听群众,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成为群众,放下架子做调研,眼睛向下,脚步沉下,身子扑下,沉到一线,才能做好基层调研。只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常学常干、躬行实干,带着目标去做工作才能抓实结果成效。青年干部要正视实践中的困难与矛盾,积极应对,才能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李大钊曾赞扬:“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干部应在党的领导下铸牢信念的根基,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昂扬高进的姿态奋进在新征程上,以扎实过硬的本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以小我的力量融入、奉献于祖国的大我,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大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涛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749.html

(1)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