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群众工作水平

近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了2023年度地州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会上强调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优化基层力量配置,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

抓准工作方向,重在民生经济。基层不仅是党工作力量支撑最坚实的地方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矛盾最突出的地方。这就需要党组织引领,明确经济和民生是基层工作重点,找准基层工作的发力点,以增强服务群众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推动权责下放是基层工作的发力点,利于引导各类资源流向基层,为基层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权责下放也为基层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服务与管理,不仅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还盘活基层各类资源,促进大众创业、利于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推动乡村振兴。

优化力量配置,提升治理水平。高素质人才是基层建设的重要力量,只有人才下沉工作力量才能下沉。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作为,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主动扎根基层,培养敢于奋斗、务实肯干的优良作风。建立正向人才激励机制,严管厚爱干部。工作上把牢干部的思想教育,把严干部的素质培养,明确红线和底线,生活上主动关心关爱;健全干部考核机制,健全容错、澄清机制,以敢干、实干、真干作为干部考核的导向,将群众工作的实际效能作为干部考核的标准。

明确责任机制,激发发展效能。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末梢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沿。上级工作任务“层层加码”导致基层工作反复琐碎。建立责任清单,划清基层权力范围,理清工作责任主体,保证权责统一,增强干部履职意识,避免“下边一颗钉,上边千把锤”。减少“文山会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一些“纸上谈兵”,多一些真抓实干,注重工作的实际效能。借助数字化平台打造数字化服务平台,提升工作效率,将基层干部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打造主动作为的政府形象,提升服务效能。

基层安,则国家安。基层治理是治国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经济和民生是当下基层的工作重要方向,高素质人才是基层建设的中坚力量,明确责权、精简放权,基层干部队伍才能从繁琐的工作中找准工作重心,回应好民生诉求,推动基层经济发展,从而达到“强基固本”之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涛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6388.html

(1)
上一篇 2024-02-02
下一篇 2024-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