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杨绛先生的一封信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中医医院 周婕

亲爱的杨绛先生:

您好!

今天是5月25日,是您逝世六周年的纪念日,不知道“我们仨”是否在另一个时空继续着你们朴实平淡的生活,在您笔下,我真真切切看到你们三口之家一幕幕温馨画面,笑容与泪水、平淡与坎坷、相聚与离别,都让我倍感温暖,读到最后,我仿佛看到您孤独而单薄的背影,眼中不觉升起雾气。从《我们仨》到《将饮茶》再到《走到人生边上》,我始终如一地爱您平淡朴实、淡雅睿智的文字,也是那些文字,让我悟到生活本真和基层工作真谛。您说,“我们仨是不平常的遇合”,我想告诉您,我与基层也是一场不平常的遇合。

谢谢您教会我“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让我迈出了步伐。我成为了一名党员干部,始终以“忠诚、干净、担当”来提醒自己;我成为一名公务员,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求自己;我成为一名驻村干部,始终以“躬身为民、初心不改”来督促自己。从县城到乡镇,从“小白鞋”到“脏脏鞋”,我不断告诉自己,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走下去,在基层第一线,我挨家挨户敲过门、面对面话过家常、用脚步丈量过每一块田埂、亲手抚摸过村民们的稻谷和苞米。群众工作比想象中难,这条路的确不是一条舒适好走的路,可我却一步步走得踏实而安心。

谢谢您告诉我“岁月静好是片刻,一地鸡毛是日常”,让我稳住了心态。自从到了村里,不像在学校里随兴趣和喜好参加活动,也不像在办公室里只需安静办文办会,“岁月静好”好像只属于“曾经”。如您所说,一地鸡毛成为了日常,从整理各种台账、迎接检查,到政策咨询、医保代缴、疫情防控宣传,再到跟村民们讨论春耕生产、分享自家收成,甚至村民间不定时的推诿扯皮也要让我做个裁判。事情纷繁芜杂,我从最初的手足无措、抓耳挠腮到如今学会从容应对各种工作,在一地的鸡毛、一堆的琐事中,让我学会了沉淀自己,也让我找到了平凡生活的意义。

谢谢您告诫我“读过的书、遇过的人,扛过的事,构成自己的人生格局”,让我坚持了信仰。您说堂吉诃德有不可动摇的信仰,需要坚定追求才能获取。如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也成了我驻守在村里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需要为村里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抓产业、抓安全、抓文明、抓生态,成了工作的主要方向,“五加二、白加黑”“周末放不放假不一定”成了生活的真实写照,我有了“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我始终相信,我为民、为村做的每一件事,是会是丰富我自身的宝藏。

您说,“愿你内心山河壮阔,始终相信人间值得”,我想告诉您,除了山河壮阔,我内心里还塞满了小桥流水的温柔、粮食成熟的芬芳、农家炊烟的缭绕、村民方言的朴实,我始终相信人间值得,我也相信,基层值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6
下一篇 2022-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