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清、弄懂、理顺、搞准基层“四个什么”

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井头圩镇人民政府 朱斌

“什么是基层”“基层工作是干什么”“做基层工作是为什么”以及“怎么做基层工作”等问题是每一个年轻干部都遇到过的。搞不懂、闹不清、不明白、理不顺是基层新人的“常态”,要想尽快走出“常态”进入拎得清、弄得懂、理得顺、搞得准的“状态”,就必须解决好基层“四个什么”的问题。

必须明晰定位,拎得清基层单位“是什么”。乡镇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在承上启下的“最后环节”,是国家政权组织的“神经末梢”,在统筹、协调、推进农村发展中发挥着最基础的作用;乡镇也是群众家门口的政府,是直面矛盾风险、解决问题冲突的主阵地,是了解民情、服务民生、温暖民心的最前沿;乡镇还是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政令能否畅通、政策能否落地,乡镇一级是关键中的关键;乡镇更是个人成长的重要舞台,基层一线是最能锻炼干部的地方,在2021年荣获表彰的103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不少人都有乡镇甚至村社工作经历,是从基层一步步干起来的。

必须抓准本质,弄得懂基层工作“为什么”。基层工作本质是群众工作,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会直接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和政策实施的效果。只有民心顺了,才一顺百顺;民心安了,方一安百安。做好基层工作归根结底是要从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所求处去着手,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答应不答应、群众高兴不高兴、群众赞同不赞同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变“我干什么群众就得接受什么”为“群众需要什么我就干什么”,要以群众情绪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愿望为第一意图、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诉求,这样群众才会认可我们、喜欢我们。

必须力求精细,理得顺基层服务“干什么”。基层事务虽小但杂,需要我们狠下功夫、学懂弄通,绝不能微风拂面、浅尝辄止。要充分发挥“匠人”精神,追求精细、追求卓越,通过建立“小微”权力清单,明晰各项工作具体内容。如党建工作,就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应急管理工作,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重点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森林防火、安全生产、抗旱防汛、交通运输,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入境和中高风险人群管控,落实精准化防控措施;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推行乡村振兴月例会,整治陈规陋习,稳住农业基本盘,算好村集体收入“经济账”,做好产业兴旺的“加减乘除”。

必须聚焦问题,搞得准基层群众“要什么”。人民群众最多的盼望、最大的要求,就是过上好日子。这个“好日子”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样的,应该是:工作好、收入好、住房好、教育好、医疗好、卫生好、环境好、秩序好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要顺应群众要求,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对群众多次反映的情况,要花气力处理;对群众多次烦心的问题,要花功夫解决。多去走走村、下下组、入入户、进进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既着手处理群众说出来的,也要关注群众忍下来的。只有这样做了,群众才会信任我们、拥护我们、认可我们,自觉融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从而“万心变一心,齐心奔小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8
下一篇 2022-09-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