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干部平时考核“分辨率”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胡光

干部考核工作是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对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成效、作风表现等进行全方面了解和评价的重要方式。干部考核的精准度决定选人用人的导向性、关乎人岗相宜的匹配性,组织部门必须会用“放大镜”、善用“显微镜”、巧用“望远镜”,提高干部考核“分辨率”,谨防好干部“千人一面”,让干部考核“形同虚设”。

用干部考核材料的“文风”考准干部“作风”。思想政治素质较好、组织协调能力较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扎实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评价广泛出现在干部考核材料中,好干部“相似度”较高、“辨识度”较低,考核评价的“指向牌”作用则可能会被“悬空”。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必须提升考核干部的能力,才能让标准能落地、可见效。组织部门要从干部考察材料的“文风”改进入手,不仅采用概括式的定性评价,更要用实例、政绩、数字等作为佐证,在事件描述、过程纪实、结果呈现中生动还原干部处突能力、领导艺术、工作方法、综合素质,放大优势特长、对焦细枝末节,让每一句评价都有依据、有事例、有出处,让每一次考核都有效果、有认可、有研判,真正做到“见字如面”,全方位考准考实干部实绩,增强考核公信度。

用干部考核的“任务书”对标“实绩清单”。 干部考核是对干部履职的一次“考试”,既然是“考试”就要划定范围、设置“题库”,用“标准答案”让干部清楚明白“学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让干部在“应试考核”的过程中更大限度彰显才干,使考核“指挥棒”成为干部“指哪打哪”的政绩“风向标”。组织部门要科学制定考核评价指标,聚焦中心工作、突出服务大局,根据部门职能、领域覆盖、业务特点建立量化指标、精细措施,让每一项任务逐一对应评价标准,划定红线、规范分值,实现个性化干部考核。要把以事识人、以事察人、以事评人运用到考核实践全过程,不以“票数”简单评价干部、不以个别负面评价简单定性干部,建立完善近距离考核、日常考核、分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勾勒干部“立体像”。

用干部考核的“晴雨表”检验“学思践用”。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在实战实练第一线、急难险重最前沿考验出来的。干部考核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理论水平、担当精神等评价标准持续性、针对性纳入干部选拔使用全过程、各环节,让干部把所学、所思运用于实践,防止学用脱节,推动知行合一。要运用好干部考核结果,积极为干部发展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全方位考准考实干部,坚决防止预设干部晋升“路线图”,要在每一次干部考核的过程中精准调整晋升“路线图”,真正做到干部想工作、组织想干部,让干部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成为干部考核的目标,让干部在“千淘万漉”的火热实践中找准“赛道”,让“百花竞放”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