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干事创业者“兜底”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党群工作局 杨诚凯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2月5日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倘若不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一刀切”式地“打板子”,只会削弱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想为敢为”变“少为不为”。组织部门须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为敢干事、想干事、能干事者“兜底”。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进入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鉴、无老路可走,在“摸着石头过河”中会因思路理念、方式方法不同于“老框框”“大多数”而遭到质疑、受到误解,某些时候,“探路者”也难免会走错路。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各级组织部门旗帜鲜明地鼓励和保护干实事者,切忌“揣着明白装糊涂”、放之任之,也不能一“错”否决、谈“错”色变,让他们受苦受累受委屈、流血流汗流眼泪。一旦干事创业的火焰被浇灭,就很难重新再点燃,容易形成“枪打出头鸟”的思想包袱,陷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误区,甚至出现“干得越多、错得越多、问责越多”的不良风气。如何鼓励干部冲破束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关键在于组织“兜底”,以制度“护航”,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给干事创业者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引导他们迎难而上、锐意进取。

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我们推进的事业,不是挽起裤腿就能蹚过的小池塘,也不是踱着步子就能走过的林荫道。时代呼唤担当,使命需要作为。一直以来,我们党旗帜鲜明鼓励干部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在实践中越过一个个“雪山”“草地”,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从“春到上塘”到“昆山之路”,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苏州工业园区枝繁叶茂……这些成功的改革实践,与干部自身的敢为善为密不可分,但组织的撑腰鼓劲同样功不可没。有时,往往组织上的一声抚慰、一种肯定,就能让干部卸掉思想包袱,提振干事信心。新时代新征程,须为更多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这样的“干将”“闯将”“猛将”点赞、撑腰,让干实事者大胆闯、放心试。

鼓励“探索性试验”,更要容许“探索性试错”。万丈高楼平地起,任何伟大的事业绝非一日之功、一蹴而就,“容错”“试错”就是帮助干事者弥补能力弱项、经验盲区的过程,“试错”也是“试对”。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深刻内涵,分清为公与为私、无禁与严禁、无心与有意,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把干部从瞻前顾后、束手束脚的“畏错”思想中解放出来,明确方向放手拼搏、放心干事,同时,通过抓早抓小、及时纠偏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干部“少犯错”“不犯错”,为他们开拓进取、大展拳脚提供施展空间,另外,也应为他们跌倒爬起、破茧成蝶提供缓冲时间。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不能苛求干事创业者只有成绩没有失误,要把跌倒的干部扶起来、用起来。通过约谈提醒、责令纠正、暖心回访等方式,让他们剖析根源、汲取教训、知“错”就改,进而重拾信心、重振旗鼓、重鼓干劲,让“包袱”变“抱负”、“有错”变“有为”、“想干”变“干成”。当然,宽容不是纵容,保护不是庇护,容错纠错机制倡导的是为民担当、为民实干的精神,鼓励的是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探索的奋斗姿态,让有担当、能作为的干部心无旁骛大胆干事,把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2-07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