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汲取榜样力量 书写“青春答卷”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喻翔

近日,《榜样7》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热播引发广泛热议。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再现、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现8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坚定信念、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年轻干部是奔腾“后浪”,要时刻追随、看齐、对照榜样,汲取“榜样”力量,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用心用情书写“青春答卷”。

以榜样为旗帜时刻追随,在新征程上擦亮“一思尚存,此志不懈”的“信念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正是有着坚定的理想和崇高的信仰,路生梅才能扎根陕北50余年,成为以医者仁心守护百姓健康的“最美医生”;武大靖才能十年如一日地刻苦训练,实现从女队陪练、国家队排在最后一位到冬奥会冠军的华丽蜕变。榜样无不彰显着信念的力量,是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样板。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年轻干部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找准定位、调好坐标、定好标杆,“低下身子”去啃最硬的骨头、涉浪急的险滩、接烫手的山芋,凭实干实绩交卷,在新征程上肩负起使命担当。

以榜样为标杆时刻看齐,在新征程上吹响“许党报国,忠诚无悔”的“实干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情寄语中国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从因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导致整个脚部严重变形的武大靖;凭借一股子“傻劲”毅然回村挑起治村兴村的重任,将贫穷落后村治理为全国模范村的王传喜;二十一年风里来雨里去执着坚守,只为用知识改变大山孩子命运的张玉滚。他们无不是用实干成就了梦想、实现了价值。干事担事,更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年轻干部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基层作为历练的舞台,把做好每一项工作都当作锻炼的方式,克服怕苦怕累的思想观念,发扬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在艰难困苦中学习历练,在干事创业中磨练意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逐梦前行、担当作为。

以榜样为镜子时刻对照,在新征程上晕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轮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执着追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像一个风筝,线都放在病人和佳县人民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庄严承诺的路生梅;始终牢记为民宗旨,站好“首都中心岗”,用点滴奉献保障群众出行的安全便捷的孟昆玉。他们无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而年轻干部也要坚定为民服务宗旨,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厚植为民情怀,重点突出“勤”字引领,“实”字落实,深入基层、深入百姓,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事为民所办、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以身作则、艰苦奋斗,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在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

(0)
上一篇 2023-04-08
下一篇 2023-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