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贤任能之方“望闻问切”

党的百年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青年干部是党组织的后备力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青年的选贤任能工作都是党组织的一项战略性工作。组织部门要充分用好“望闻问切”这一高明“医术”选贤任能,为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注入不竭动力。

“望”其政治素质,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选干部、用人才,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保证青年干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立好选干部、用人才“方向标”,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保证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严把选人用人关。

“闻”其突出能力,为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青年干部也是一样,每个人都有“闪光点”,既有长处又有短处,既有优点也有缺点。组织部门要坚持人岗适配原则来发现、选任和调配优秀青年干部。扬其长、避其短,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挖掘各种干部人才的最大潜能,用事业激励干部,让人才成就事业。

“问”其真情实感,以交心谈心促成“双向奔赴”。“言为心声。”交心谈心是了解人、识别人的重要方式,交心谈心要避免走形式、走过程,真正谈有所知、谈有所得、谈有所悟。谈心谈话是组织和青年干部之间的平等交流,组织部门要善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在谈心谈话中让双方卸下心防,甩开思想上的包袱,才能自然地吐露心声,从而真正打开“话匣”成为真正“走心”的对话。

“切”其成长路径,以培育机制厚植“发展沃土”。“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组织部门要时刻关切青年干部的成长路径,紧紧抓住“青年强则国强”“人才兴则国兴”这两个关键,健全青年人才培育机制,以心引才、以德育才,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大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力度,因需施教、因人施教。完善关爱保障机制,打好感情牌、用好人才智,聚焦青年干部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给以广阔的天地大展拳脚。厚植“发展沃土”,让人才如汩汩泉水“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浩口镇人民政府  杨亦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EKK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0726.html

(1)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