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以实为基 做新时代的“拓荒牛”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戚墅堰街道 蒋维未

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开学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详细列出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实践出真知,实践增才干,年轻干部的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筑“实”理想信念,保持爱党忠党的一颗初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进对党的感情、保持对党的忠诚,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压“实”责任担当,练就能干敢干的一身本领。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责任担当不是一句“空弹唱”,不仅需要能扛事的宽肩膀,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过硬本领。有为才有位,年轻干部要充分发挥学历层次高、知识储备丰富、接受能力强等优势,尽快进入工作角色,适应岗位环境,深入钻研业务技能,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争当新时代发展的中流砥柱。

务“实”工作作风,成就谋业创业的一番作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基层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年轻干部要有能下基层的勇气和决心,把所学所思所想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招,在攻坚克难中丰富阅历,在解决问题中茁壮成长,以“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的态度,做不负韶华、群众欢迎的奋斗者。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作为见证“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一代,要不辱使命,以“实”为基,努力提升七种能力,做新时代需要的年轻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