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大力锤炼“三气”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团溪镇中心学校 杨文宇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建党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的在中国青年以青春之勇气、青春之斗志、青春之激情、青春之力量砥砺前行、不懈奋斗,接续不断地书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青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立足当代,展望未来,党的千秋伟业、民族复兴大业要求年轻干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锤炼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慎终如始、砥砺奋进、勇创佳绩,方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以崇高的理想信念锤炼做中国人的志气。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一路披荆斩棘、爬坡过坎,一路劈波斩浪、勇毅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推进千秋伟业,建立不朽功勋,是坚定的理想信念赋予了他们昂扬的斗志、坚定的意志和无穷的力量。志气来源于崇高的理想,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信仰之基、力量之源。年轻干部要能够不负重托、感恩奋进、担当使命,必须树凌云之志、践担当之行,以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锤炼做中国人的志气,方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

以优良的政治品格锤炼做中国人的骨气。人无刚骨,安身不牢。青年人要有骨气,这样人品才会有高度,人格才会有硬度,斗争才会有强度。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青年人有骨气,就要不惧风雨、不畏强暴、不受诱惑,能够经受住复杂环境、艰苦斗争的考验和磨炼,能够抵挡住各种腐朽思想对我们的侵蚀。这考验的是我们的政治定力和政治品格。骨气是在斗争中形成的,青年人要勇敢地投身到艰苦的斗争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在与困难风险斗争中进行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增强政治定力,磨砺政治品格,以坚韧的政治定力和优良的政治品格锤炼做中国人的骨气,努力成就一个个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人”。

以坚定的信心决心锤炼做中国人的底气。底气是一种内生的巨大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先进繁荣的社会主义文化,这是我们推进党的千秋伟业和民族复兴大业的最大底气。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我们的底气还来自于过硬的干事创业本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担当历史大任,要求年轻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以坚定的信心决心锤炼做中国人的底气,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新时代无怨无悔的追梦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