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深耕基层“沃土”当备“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马超玲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强堡垒,基层年轻干部是最直接接触群众的人。要将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就要切实做好“向下扎根”的工作,双脚深踏在基层的泥土里“深耕细作”,把“艰巨繁杂”的基层工作做到“面面俱到”,在接地气、补精气、显朝气上下功夫,确保党的事业根深叶茂、蓬勃发展。

戒娇气,接地气,涵养“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情怀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年轻干部有知识、有干劲、有激情,但阅历浅、经验少,就需要戒“娇气”、接地气,到基层一线艰苦环境中历练。如果不经历摔打磨砺,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是经不起风雨考验的。培养年轻干部切忌像培育“温室花苗”一样百般呵护,不能为其设好台、铺好路,要有沙场点兵的气概,把年轻干部放在“吃劲”岗位进行锻炼,多一些“热锅上的蚂蚁”的经历,方能在风吹雨打中经受考验、练就担当,努力做新时代奔流不息、奋斗不止的“后浪”。

压浮气,补元气,厚植“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底气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特别是90后、00后的干部,被称为“三门干部”,理论强、基层经验不足,笔头好、群众工作能力不强,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摸不着门道。说到底,年轻干部还是缺乏基层经验。要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培养方案,让他们正视自身优越感强、缺乏基层经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不足的“短板”,通过向书本、向领导同事、向群众学习,获取所需要的知识、工作经验和方法,提升业务水平;更要向实践学习,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知难而进,积极踊跃地到农村一线艰苦复杂关键岗位学习基层工作方法,勤加思考,不断总结,只有做到肚子有“墨水”,脑子里有方法,才能练就“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高强本领。

驱暮气,显朝气,展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

2020年既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年轻干部不能有疲疲沓沓、不求进取的“暮气”,要时刻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要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下苦功夫,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稳扎稳打向前走;要只为公仆不为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群众中,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把群众当“先生”,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务实作风,把群众当“考官”,让群众找出问题、做出评判,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真功夫”,掌握群众工作的“硬本领”。

(0)
上一篇 2020-07-06
下一篇 2020-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