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组织工作守正创新

山东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刘文晓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凡是有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反之就坚决不做,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攻坚克难,使组织工作更好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守正创新是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圆满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增强创新意识,坚持与时俱进,涵养守正创新的能力素质,当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创客”“实干家”。

  在守正中明确创新方向。组织工作政策性、原则性强,许多工作具有一定传承性,需要坚持守正创新,边继承发扬边创新提升。只有坚持守正才能避免迷失方向、犯颠覆性错误,推动创新也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要求组工干部坚持真理,尊重规律、坚持原则,避免标新立异,克服权力任性,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在守正中明确创新方向、守牢创新底线。真理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虔诚的心理,真学真信科学社会主义真理,自觉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实践、创新作为。养成自学真理的习惯,积极参加集体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学思结合、学用结合,不断让真理的光芒转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在守正中打破路径依赖。守正要求组工干部讲政治、顾大局,上接天线,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但是,守正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积极推动视野开阔、认知迭代,对本地和外地组织部门积累的先进经验深化提升、普及推广,因势而变、应势而动,站在前人的肩膀上顺势而为,实现更高层次的创新,从而推动特色工作或优势项目向深层次推进、向宽领域拓展。敢闯敢试、敢破敢立,自觉克服惯性思维,积极推进工作机制、方法、载体方面的创新,勇于突破,敢于领先,善于在没有路的地方摸索出一条路来,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组工干部要带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的思想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政策法规研究,舍得下功夫苦练岗位技术技能,遇到棘手问题和复杂问题时才能谋划技高一筹的管用办法。

  在守正中服务中心大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贵在实实在在、务求实效,这是抓工作创新必须坚持的原则。只有让群众认可、让上级满意、有利于促进工作的创新,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才是高质量的创新,才会有生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创新,推动发展需要解答什么“创新之问”,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什么“创新之策”,就优先作为创新的主攻方向,找准“突破口”、冲上“主阵地”,从而以关键时刻、重大斗争的“关键一招”,为党和人民事业的跨越发展贡献力量。强化问题导向,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瞄准基层提出、群众反映和自我查摆的问题,在思路谋划、制度设计、政策制定、推动落实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本领。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辨清主次、找准重点、避免贪大求全,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坚持整体创新和重点创新相统一,集中精力、集聚力量打攻坚战、歼灭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