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在“交流培训”中“茁壮成长”

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市涪西镇人民政府 李星宇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组织部门作为“干部之家”,要明白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出来的道理,树立起干部“一盘棋”的思想和干部大交流的理念,推动干部常态化制度化交流,提升干部经验能力、盘活干部资源、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让新时代的干部在交流教育培训中得以“茁壮成长”,更好地在工作中出成绩、见实效。

让干部走出“舒适圈”,实现地区间“横向交流”,真正在磨炼中成长。古人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新时代的干部要勇于向他人学习,敢于发现自己的不足,在实践的磨炼中得到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艰苦环境,越能磨炼干部品质。”近年来,跨省人事交流出现了新动向,多省份选派优秀的干部跨地区跟班学习,这也成为培养锻炼干部,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同时我们要明白跨地区交流不是让我们的干部去享受,跨地区横向交流,是让发达地区干部去往偏远地区吃苦磨炼,让偏远地区干部去往发达地区学习经验,实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2019年施行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便对交流任职、援派或者挂职锻炼的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做出规定。为了让干部得到更好的成长,要破除人岗固化、地域束缚等问题,各地组织部门要加大干部跨地区交流力度,并向西部落后地区倾斜,让更多干部走出“舒适圈”,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上丰富阅历、历练本领、锤炼党性,进一步得到锻炼成长,更好地统筹协调推动地区社会经济实现全面发展。

让干部警惕“一言堂”,加强部门间“内部交流”,确保时刻保持清醒。《吕氏春秋》有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干部,但他们也是人,也要生活在各种社会关系中,如果一个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成长之路都是在一个单位当中实现的,那面对各种人情关系和复杂环境,一个“小圈子”可能就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当干部走上了更高的领导职务甚至是“一把手”时,权力的欲望可能导致干部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的错位扭曲,最终出现“一言堂”这种错误。从近年来查处的众多腐败案件中可以看出,一些一把手从本单位成长起来后,容易形成一手遮天、一言堂、小圈子、山头主义的现象,进而导致腐败,教训极其深刻。为了铲除“一言堂”滋生的土壤,各级组织部门要形成制度化的部门间交流轮岗工作,让干部合理有序地流动,有效解决了本地成长的干部受地方“生活圈”“朋友圈”干扰、队伍结构不合理和中层干部任职时间过长等问题影响,出现散漫庸懒、得过且过、贪污腐败等行为,让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廉洁的作风,当好“班长”而不是当“家长”,搞好“群言堂”而不是搞“一言堂”。

让干部破除“天花板”,打通上下级“交流渠道”,不断提振干事激情。基层干部身处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并且受基层本身级别限制,导致许多干部在达到一定级别后,晋升空间便会越来越小,最终在不同阶段遇到自身仕途的“天花板”的状况。“天花板现象”的出现不仅阻碍着干部的自身成长,更让很多干部因为看不到自己的前途,逐渐产生惰性,心态如染秋霜一般,从积极干事变成了“混日子”。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大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为了帮助基层干部实现更好的成长,各地组织部门要破除“天花板”,打通上下级交流渠道,这不仅能解当前干部的“心头病”,让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能为基层干部队伍吸纳更多人才。要打破身份、年限、履历等牢笼,用好遴选、考调等模式,从基层干部队伍中选拔优秀干部到上级单位工作或任职,让基层干部的“向上”空间进一步畅通起来,让基层干部拥有更多的机会突破“天花板”,实现“质变式”成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