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以“三心”涵养“三性”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楼房镇政府 刘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党的基层工作面临着新发展阶段过程中所产生的新机遇、新挑战、新难题,要求基层干部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实践证明,基层工作不是所谓就业焦虑堆积下的“退路”,而是一趟披荆斩棘的攀行,每名基层干部只有永葆初心,秉持恒心,坚守廉心,深刻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理念,才能无愧岗位,不辱使命,为基层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一是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北风”的“初心”涵养“韧性”。许多年轻干部刚踏入工作岗位时满怀抱负,志向远大。但是到基层工作一段时间,发现理想和现实相差甚远。发现基层工作环境较差、体量较大,工作难题较多,甚至离家较远,所以产生想尽快逃离基层、甚至“躺平”的想法。这其实是每一个刚入职基层工作的干部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锤炼基层干部党性、加快政治成熟的一个过程,需要基层干部用信仰去战胜“茫然感”和“焦虑感”。基层干部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培养自身百折不挠的韧性,充分认识“向下是扎根,向上是生长”的深刻道理。要时刻保持进取心,不要冷却自己的初心,坚定自己的理想,坚守自己的信念,热爱自己从事的岗位,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责任心、事业心。

二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恒心”涵养“耐性”。基层干部要抓项目、搞经济、优环境,惠民生。这就意味着每个基层干部都要身兼数职、“三头六臂”、能文能武、“能说会唱”,既能搞好“内业”,长时间坐得住办公室,写材料搞汇报;也要出得了“外业”,动的了迁防的了汛,经常“5+2”、白加黑,更要忍受家人的埋怨与不理解。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有一颗“恒心”,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热情,怀有“主人翁”意识,对基层有热爱之情,甘愿舍弃个人利益和时间,将个人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永葆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干事创业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不断提高工作能力,看待和处理问题有大局观,善于从纷繁芜杂的基层难题中抽丝剥茧,快速高效解决问题。要培养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忍耐性,解决问题不要急于求成,对待群众要有耐心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多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多从自身的工作方法找出路。

三是以“不要人夸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廉心”涵养“党性”。基层工作“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辖区人口、土地、企业较多,每月各种名义的补助款、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资金数量之多可以想象,这就决定了基层干部的“经济大权”。权力大了,一不留心就会被各种“诱惑”所盯上,把持不住就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还断送个人的政治生涯。这就要求每个基层干部要常怀“警惕之心”,既防止微腐败,也要防止身边的“有心之人”。不拿不义之财,不做违法违纪之事,不以金钱为念,要以理想为基础,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时刻坚守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不断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用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的理念,用一颗“廉心”时刻指引前进方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9
下一篇 2021-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