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需要更多的“土专家”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东岳镇人民政府 周玉兰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要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要以人才振兴来推进乡村振兴,知识型的“专家”毕竟“远水难解近渴”,我们需要发掘出更多的“不请自来”和“请不走”的“土专家”,他们就是在乡村土生土长的基层干部、种养殖能手、农民企业家、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具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

“土专家”一直活跃在基层一线,他们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有力助推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他们是在长期与大自然作斗争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专业人员”,没有谁比他们更熟悉当地的情况,在乡愁、亲情的引领下,他们成为了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支撑,没有谁比他们更愿意实实在在扎根农村这片土地。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盘活用好乡土人才,才能给农村农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而基层党组织是党直接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直接执行者,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好“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党组织要积极发挥对人才队伍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探索路径留住人才,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智慧凝聚起,努力搭建农村人才培养、成长、创新创业等平台,不断构建乡村全面振兴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格局,从而培养出更多的政治觉悟高、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本土型农村“土专家”“田秀才”。

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直接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乡村振兴战略能否发展得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靠好的班子和好的带头人。基层党员干部要当好“土专家”们的领头雁,全力扎根基层做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和愿意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能人志士们一起认真学习新时代的科学理论、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不断提升农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对市场风险防控能力,不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担负起党和政府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专家”,成为老百姓心中“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的“贴心专家”。基层需要更多的“土专家”集中民智、汇聚民力,需要他们投身到乡村建设中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砥砺奋进。

(0)
上一篇 2021-02-05
下一篇 2021-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