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练好三种“功夫”砥砺初心践使命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环山街道办事处选调生 姜亚俊

身处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基层工作意义重大。基层经济发展了,才有全国经济的腾飞,基层阵地稳定了,才有筑牢全国社会稳定的根基。基层干部直接和群众打交道,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打通服务群众“肠梗阻”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应当练好三种“功夫”,以更好地为民服务。

扎根基层要练就“眼上功夫”。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早发现才能早处理、早化解,避免事态的扩大和激化。扎根基层要练就“火眼金睛”,体察民间疾苦,了解百姓所思所盼。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是否有增加,是否能吃好、穿好、住好,需要基层干部查到实处。基层干部要善于从多方面、多角度观察和分析问题,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善于从苗头萌芽中捕捉细微变化,通过观察提高认知、通过认知预测现象、通过现象了解本质、通过本质解决问题。

扎根基层要练就“手上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细致的观察、再深刻的了解、再仔细的思考,如果不沉下心来上手抓落实,不把想法付诸于实践,最后只能成为镜中花、水中月。群众事情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于百姓来讲,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是急事、难事。扎根基层就是要多做惠民实事,在项目工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征地拆迁、基层党建等工作中切实解决百姓的烦心事。基层干部要做到甩开膀子、真抓实干,要坚持看不准不动手、看准了不松手、干不成不放手,做到一刻也不懈怠、一刻也不停顿、一刻也不放松。

扎根基层要练就“腿上功夫”。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尺。“脚上沾了多少泥,就能给群众办多少事。”基层工作的开展需要用脚走出路子,掺点汗水味。多到田间地头、小广场、菜市场、车站、医院等地方去,多到“深水区”“补氧”,多到工作一线“充电”,在真正的“民间”倾听真正的“民声”,脚踩基层实土,用“脚步丈量民情”。只有这样,对待各项工作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群众才会把基层干部当朋友,说真心话,讲真心意见,提真心建议。正所谓串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才能暖百家心。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练好“功夫”的基层干部定会把基层当做锻打自己的“大熔炉”,当成锻炼本领的“练兵场”,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锲而不舍地向前推进,开创基层工作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30
下一篇 2021-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