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做一名优秀的“舞者”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临江街道办事处 王欣炜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我们常说,太平之世,歌舞升平。盛世之音,怎能少得了优美的舞蹈?基层干部,更应该与民同乐,一起跳舞!   

学会“下腰”,深入基层“袅袅腰疑折,褰褰袖欲飞。”下腰是舞蹈中的基本功。 深入基层,“下腰”进群众也是一个基层干部的基本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才能“取真经”。用深入调研代替“走走过场”,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力量;用走访询问代替口头问问,沉下身子,心连百姓,真正的用眼睛去看,用嘴去询问;用面对面交流代替查询资料,了解群众真正所思所想,才能站在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个能下得去腰的基层干部,才能与民同乐,与民同“舞”。

保持“旋转”,多思周全。“舞转回红袖,歌愁敛翠钿。”舞者旋转间,裙摆飞扬,自有一番美景。基层干部要跳好基层工作的“舞蹈”,便要学会“旋转”,学会事事周全,360度无死角。基层干部多想一些,群众便能少跑一趟;基层干部多答一句,群众便能少问一些。在工作中,多思多想,考虑周全,发扬“工匠精神”,工作一丝不苟,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大事小情放心上,为民分担解民忧。旋转回盼间,基层干部也能有“一番风流”。

身姿“轻盈”,廉政守身。“翩如兰苕翠,婉如游龙举。”形容一位舞者舞姿优美,我们常常说,舞姿轻盈。基层干部要跳好与民同乐的舞蹈,就要使自己“身姿轻盈”起来,不为外物所动,廉洁自律,抛却不应有的“赘肉”。每日三省吾身:廉否?洁否?自律否?习总书记说,“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靠的是我们的觉悟,靠的是我们对人民的忠诚,国家的热爱。“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身姿轻盈”的基层干部,才能让人们从心底里夸你“舞跳得好”。

“飘然转旋回雪轻,嫣然纵送游龙惊。”舞蹈是美好的,人民是可爱的,太平之世自有歌舞来衬。基层干部要学会与民同乐,做一名优秀的“舞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8
下一篇 2021-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