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基层干部要“长效”且“常效”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人民政府 丁子毅

基层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基石,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从第一书记沈浩,到康巴汉子菊多美吉,再到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他们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在基层的大地上挥洒汗水,用忠诚和担当辛勤为人民服务。各级组织部门面对基层干部,既要坚持“严管”更要加以“关爱”,关爱“走心不走形”、“长效”且“常效”,帮助基层干部调整好心态、保持好状态、砥砺奋斗姿态,为基层干部“兜好底”,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基层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人文关怀上送温暖,助基层干部调整积极心态。基层是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工作的第一线,基层干部常常身兼多职,既要对接上级多个部门,又要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做好群众工作,工作常常“五加二、白加黑”。各级组织部门对待基层干部,既要从严要求,又要热情关心。一方面要坚持加强基层干部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把握干部的思想脉搏和心理状态,重视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要及时了解基层干部的工作状况和家庭状况,要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基层干部心无旁骛谋事干事,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的基层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基层干部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火热的基层工作中,尽职尽责、创造价值、造福群众。

在教育机制上促学习,助基层干部保持在线状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基层形势的复杂多变,基层干部往往更需要加强学习、夯实业务本领。各级组织部门要注重加强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为他们提供学习充电的机会,提高素质和能力,增强干事的信心和本领。坚持教育学习常态化,一方面要逐级建立培养体系,由单位主要领导帮带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帮带一般干部,逐级传授工作经验、教授工作方法。另一方面要主动调研基层干部的学习需求,让干部“点菜”,上级部门针对需求,分类合理制定培训方案,提升基层干部专长。同时,还要践行跟踪培养机制,完善基层干部跟踪培养、实践锻炼、轮岗交流、管理监督、服务保障等工作,坚持岗位锻炼为主、培训教育为辅的培养模式,大胆给干部搭平台、交任务、压担子,保持基层干部服务本领“在状态”。

在用人机制上促发展,助基层干部砥砺奋斗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有奔头才有干头,有想头才有劲头。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方面,不仅要清朗选人用人风气和环境、杜绝不合理的“论资排辈式”和“关系式”的干部晋升渠道,落实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进一步为基层干部打开健康成长的广阔空间。还要树立起正确的用人导向,消除基层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能人多劳”的顾虑,及时发现能干会干肯干的干部,量能用材、用得其所,把他们放在最合适的位置,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风气,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退位,为实干者撑腰。同时,通过选树、宣传一批本地的基层先进干部典型,激发干部的斗志和热情,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让基层干部以“昂首阔步”的奋斗姿态,在基层的大考场上书写为民服务的“满分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1
下一篇 2022-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