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处理好“小事”“急事”“难事”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政府 鞠嘉伟

基层事务繁杂琐碎,会遇到群众反映的“小事”、业务上的“急事”、工作上的“难事”,有的干部会巧妙化解各种问题,做到游刃有余,也有的干部处理得不尽如人意,造成负面影响。笔者认为,凡事无论大小、缓急、难易,都要摆正好心态,通过认真地分析和思考,将事情办得得体且圆满。

“小事”不能“小看”,要有“以小见大”的思维。身处基层岗位,接触最多的就是村民百姓的日常“小事”,但实际上,群众的“小事”并不“小”,一旦处理不得当就可能变成事关全局的“大事”。有的基层干部对待群众诉求不够重视,认为这种“小事”无关紧要,处理问题漫不经心,最后导致“大事”没做成,“小事”也没做好。基层干部要培养“以小见大”的工作思维,对于群众的“小事”决不能“小看”,尤其涉及到政策补贴、厕所改造等事关民生福祉的工作,更要以精益求精、细而又细的工作态度,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诉求,用真抓实干展现担当作为,在为民服务中提升自身境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急事”不能“急躁”,要有“急中求静”的心态。基层工作繁杂琐碎,有时各种急事要事交织在一起,让人“应接不暇”。上访群众反映问题、上级部门催交资料……在各种急事中,有的基层干部急躁难耐、六神无主,不知从何下手,导致急中出错、忙中出乱,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基层工作的急事要事是“家常便饭”,基层干部要有“急中求静”的心态,事情再急也要努力让自身“平静”下来,冷静思考解决措施,沉着应对各种问题,在“急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做到不慌不忙、不急不躁,以“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的耐性和定力,去解决好基层工作中的每一件急事要事。

“难事”不能“畏难”,要有“难中求胜”的决心。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不可能一帆风顺。基层工作中的“难事”最能体现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有的基层干部遇到“难事”喜欢“绕道走”,总想着如何逃避问题,看似躲过了一个个“困难”,实际上失去了一个个提升自我、磨练能力的机会。基层干部在难事面前要不“畏难”,要有“难中求胜”的决心,要发扬“泰山压顶不弯腰”的顽强精神,在压力和困难面前不低头,越是艰难的工作,越要迎难而上,越是吃劲的岗位,越要主动承担,在解决难事中,勇敢地锻炼自我、提高自我,在“摸爬滚打”中锤炼坚强意志,以必胜的决心做好基层各项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0
下一篇 2021-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