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 我来练笔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委组织部 包雪芳

又是一年毕业季,与穿着学士服告别大学校园的学生相比,参加高考的学子们似乎占据了更高的热度。

随着语文考试结束,高考作文题目也引起了人们的热烈讨论。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过那样的一场考试,可时过境迁,当年的书卷气还在吗?拿到作文题目后还能在规定的时间文思泉涌般写出一份高分作文吗?我也从自己现在的角度来练练笔吧。

浙江卷的作文材料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家庭可能对我们有不同的预期,社会也可能会赋予我们别样的角色。在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难免会产生。”基于此,谈自身的体验与思考。

每个人都思考过“我想成为怎样的人”这个问题。基于自身能力、兴趣爱好、环境与经历、家庭因素,都会千万种答案。高考考生想要被心仪的院校录取,选择喜欢的专业,未来的时间里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本科生经过大学的学习生活,可进一步确定自身目标与能力之间的距离。有些人会选择热爱的专业读研,索取更多机会。有些人会走上社会,定在不同的岗位,或者选择想走的路,继续探索。

我也曾走过同千万学子一样的路途。一心想要成为编辑的我,填报志愿时毅然选择编辑专业。可当大学四年的学业结束时才明白新闻编辑并不是在理论知识中培养出来的。并且那时的我痴迷古代文学,貌似预定的角色开始转变,想成为一名古代文学的教师。因此,毕业那一年,继续求学,探索我的热爱。多年后,当我走上工作岗位,虽未从事当时理想中的工作,但是极感恩那段岁月带给我的所有,也正因为有了那段追求热爱的专业的日子,拥有了自己的精神天地,何时何地经历何事,都有勇气与底气去面对。在那一方世界中,我是自身灵魂的主宰,可肆意驰骋,在与无数先贤的交流中,可诗意地栖居,可与世间所有和解。

现实生活变幻,但若心有坚守,便不至于迷失方向,能够处理好自身、家庭与社会之间有可能出现的落差与错位,我想这便是很多人努力读书的原因所在。面对同一件事或者同样的状况能够拥有不一样的处理方式或以不同的角度或眼光去审视,不至于扰乱心神。

不要在可读书、可拼搏的时光里选择安逸,如果你错过了此刻的风景,要相信下一站还有柳暗花明,只要有一颗热烈的想前行的心。

(0)
上一篇 2020-07-09
下一篇 2020-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