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制作调查研究“三大图表”

浙江省嵊州市石璜镇人民政府 裘潘洁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当巧制调查研究“Excel”图表,强化搜索能力、明确责任清单、规划行动路径,让问题不遗漏、让担当不留白、让行动不偏航,真正解锁新时代调查研究的“正确打开方式”。

强化“数据收集”捕捉全方位,精制详实的“信息图表”。发现问题是前提。不去发现问题、触碰问题、承认问题,就会坠入“自我感觉良好”和盲目乐观的窠臼,解决问题就无从谈起。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应该始终保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着问题搞调查、带着思考做研究,特别是在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多听人民群众的“牢骚话”,多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人员进行交流和沟通,了解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争取在现场把问题调查仔细、研究清楚,掌握“热气腾腾”的第一手资料。要敢于较真碰硬,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真走、真听、真言、真究,才能真正看清问题的本来面貌,对问题有具体的、全面的、清晰的认知。

明确“责任清单”确保无疏漏,绘制深入的“分析图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广大人民群众不仅是政策得失的见证者,更是社会治理的参与者、贡献者和监督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保持谦逊和敬畏的态度,自觉向人民群众学习,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使之上升为理论和政策,再将政策放到群众中去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听取群众意见,继续修改和完善,让政策能够更有效、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落实“调研成果”指引方向明,打造扎实的“奋斗图表”。“行成于思,毁于随”,调查研究是决策的重要依据,不能浮于表面,需要深入思考和剖析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思路和工作举措,达到“研以致用”的目的。为此,需要深入分析思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系统、深刻地了解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实质原因。同时,要以用为贵,符合实际、对症下药,推陈出新、敢树一家之言,避免空、旧、浮,将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的落脚点。调研选题要紧扣现实工作需要,着眼于转化使用,提出的对策建议务必做到符合实际、思路正确、措施具体,将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的落脚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