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如何答好年终“考卷”

日月如梭,转瞬即逝。不知不觉又到了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答好年终“考卷”,这既是对过往工作的考核,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思考。青年干部既是青年又是干部,应当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认真答好年终“考卷”,向着时代新征程砥砺前行。

青年干部要发挥服务人民的精神,答好“服务卷”。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青年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迎难而上,锤炼真本领;要虚心向群众、向同事、向实践学习,同时还要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才能答好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卷”。

青年干部要铆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答好“奋斗卷”。“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年初之际,可能会有少数青年干部在工作上容易出现疲惫松懈、躺平的心态。这说明青年干部应当把心态摆正,摒弃松懈麻痹、闯关应考思想。要坚定理想信念,尤其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在面对压力挑战时不轻易动摇;青年干部应当提升党性修养,在破解各类矛盾问题过程中,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坚持求真务实,不能遇到矛盾问题就“推躲绕”,而是要拿出“铁肩膀”,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青年干部应当增强本领,新时代是一个极具机遇与挑战的时代,要把握时代脉搏、踩准时代节奏,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也要练就一身真功夫和硬本领。要强化学习,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青年干部要坚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信念,答好“实践卷”。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新时代青年干部决不能将为民服务停留在口号上、表态里、文章中,要将理想信念真正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只有将自己扎根于基层,与人民群众建立真挚深厚的感情,在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养分,不惧风吹日晒,才能把真理在基层中实践出来;增强对问题的预见性,在解决一个问题时,力求兼顾与之相关的其他问题,养成相互借鉴、三思而后行的好习惯,确保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最大优化,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尽职尽责的表现攻克难关,以高定位、宽视野、大格局的规划,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年终考卷已经缓缓铺开,青年干部应握好手中之笔,以服务人民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信念,确保不丢分,拿高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雪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323.html

(0)
上一篇 2024-01-19
下一篇 2024-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