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于民”让调查研究“与民三同”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鳌溪镇人民政府 陈文涛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既是推动问题解决的有效途径,也是助推发展的强大引擎。广大党员干部当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深学群众智慧练真功,细听群众声音察民情,回应群众关切求实效。

下沉一线“问需于民”,让调研方向与群众呼声“同音共鸣”。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问民众的需求,是建立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尊重群众的意愿,倾听他们的声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打开他们的“话匣子”,主动听取他们的“牢骚话”和“弦外之音”。从日常生活的闲聊中了解群众的想法和期望,从农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中掌握农业的发展趋势,从果实收成中了解农民的收入水平。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要发现真实情况,提出典型问题,收集困难和要求。然后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努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工作实绩的“成效清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广开言路“问计于民”,让调研过程与群众期盼“同频共振”。“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发现问题并非调查研究的全部,更重要的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要坚持问题导向、情系民心,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的贯彻执行,重点关注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人民群众迫切关注的难题、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以虚心求教的态度向人民群众请教。通过兑现公共政策承诺来增强干群信任关系,引导人民群众主动出谋划策、疏通政策堵点。同时,扎实做好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研究、典型案例的解剖式研究、新路径新情况的前瞻性研究,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真正做到问计于民。

对症下药“问效于民”,让调研成效与群众评价“同向而行”。为民服务好不好、解题方向行不行,群众最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工作的先行环节,在确定调研对象和调研内容之后,更重要的是制定有效的策略,将调研成果真正运用到工作的全过程中,使其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实现其价值。因此,开展调查研究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分析情况,明确解决问题对策。同时,要关注群众切身利益,聚焦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群众参与验收和评判,使民生服务更温暖、福祉更有质感,真正实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