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慎”字书写组工人生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操坤

组织工作业务范围广、涉及内容繁杂,需要注意的细节浩如烟海,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都时刻牵动着最终的结果,不容忽视,因此,慎之又慎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必然要求,而组工干部要想做到慎之又慎,“慎”字是关键。

要用不求好开局,只求好结果的慎始慎终写好“左边为恒心,右边为求真”的“慎”。《诗经》有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组织工作业务复杂,前后连贯性强、逻辑性强,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一项组织制度的贯彻、一项具体要求的落实,往往讲究水磨工夫,需要日积月累、日复一日的坚持,才能够让它真正在基层生根发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从事组织工作犹如登山,爬到50%和99%都无法看到山顶的风景,因此,一定要慎始慎终,左打一枪、右抡一棒无法取得最终胜利,认准一个目标就必须坚持到底,不能因为没有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沉不住气、立马放弃,要保始终持死磕到底的精神,牢记“天道忌巧,不如固勤守拙”的道理,坚决杜绝投机取巧、半途而废的行为。将“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事准则,越到关键时刻和收尾阶段,越要持之以恒、百折不挠,用耐心和恒心打动组织工作、开花结果。

要用不求过得去,只求过得硬的慎独慎微写好“左边为细心,右边为较真”的“慎”。《资治通鉴》有云:“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最近,一家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的标题中误将“临时股东大会”写错的事件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简单的错字,最终造成了企业的巨大损失,这就是不重视细节的后果。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细节体现态度,也决定着成败,组织工作任何一处细节可能都关系着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地落实,大到一份文件的起草,小到一个数据的报送,都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在细节之处、毫厘之间都必须十分小心、万分注意。因此,从事组织工作千万不能为了贪图省事、急于求成就马虎过关,起草的每一篇文稿要一个字一个字核对,确保逻辑合理、用词精炼;报送的每一个数据要一个数字一个数字核验,确保准确无误、来源可靠,不求过得去,只求过得硬。

要用不求说得多,只求说得对的慎言慎行写好“左边为虚心,右边为率真”的“慎”。孔子曾说过,“诚能慎之,福之根也;口是何伤,祸之门也”。古往今来,因骄傲自满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例和教训数不胜数。因此,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组工干部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能因为取得了一些成绩就忘乎所以、沾沾自喜,始终牢记过往成绩只是过眼云烟,一山还有一山高、强中自有强中手的道理。特别是组工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当地组织部门的态度和形象,凡事要做到三思而后行,说出去的每一句话都要有根据、有出处,做的每一件事都要有规划、有方向,拿不准的、不确定的多向上级请示汇报,多听取同事、前辈的意见建议,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绝不图一时之快就信口开河,绝不因一时起意就横冲直撞。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对自己定期开展“能力体检”“政治体检”,在反求诸己的过程中补齐自身短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08
下一篇 2022-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